滬港互聯互通 港金融優勢續增

2014-04-11

【中新社香港4月10日電】 (記者 黃旖琦 李啟瑋)滬港股票市場將實現互聯互通的消息振奮兩地股市,香港再次成為內地改革開放金融市場的橋頭堡。市場人士認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之都,且人民幣業務發展表現突出,兩地互通後香港金融優勢續增。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香港是成熟的金融市場,金融產品較多,可以分散風險,投資環境透明,刺激內地資金投資港股的需求。

新鴻基金融高級證券分析員李惠嫻表示,內地與香港經濟合作密切,在政策溝通及市場交流上,雙方都熟悉。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是內地市場對外的窗口,成為不少金融政策的試驗田和試點。

除了國際金融之都的地位外,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超過十年,市場人士認為這亦成為滬港股市互聯互通的重要優勢。李惠嫻指出,滬港股市的互聯互通,涉及人民幣兌換及結算業務。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及資金池,發展人民幣業務多年,有足够的經驗和能力處理相關問題,具有兩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優勢。

2013年經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額達到38410億元人民幣,而人民幣資金池為10530億元人民幣,破萬億大關,兩者同比都增加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