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小業主非唯利是圖

2014-04-19

【本報訊】外界對善豐花園小業有不少批評,議員吳國昌認為,小業主不是唯利是圖的,有部份小業主更清晰表明希望追求公義的。數名小業主表態不提起訴訟,只是姿態,實際效果是摧迫政府釐清民事訴訟會否、如何阻礙重建,以及其解決方法。

料民事訴訟小業主可勝

在商人和社團的墊支下,善豐花園終有重建的機會,卻引出小業主是否提起民事訴訟的問題。直選議員吳國昌 (見圖) 估計,在民事訴訟中,小業主應可勝訴,問題在於最終得到多少賠償,若然,提起民事訴訟的話,延遲重建的機會也不大。他指出,任何一位小業主都可提起民事訴訟,不需得到百分百小業主同意。

刑事訴訟方面,吳國昌表示,雖然,刑事追溯期或許已過,小業主仍可到檢察院舉報,但是,似乎難以入罪。原因之一是刑事罪行的要件是蓄意傷害他人,不過,尤其是第二份技術調查報告指出,大廈結構和絕大部份結構柱沒有問題,令人覺得,它是把事故原因「包裝成意外」,非為了減低成本而偷工減料。

雖然,小業主長時間投訴善豐花園旁邊地盤的拆卸和地基工程,但是,技術調查報告也排除旁邊工程是事故原因,這也可排除公職人員在這部份的責任,如:是否盡好監管工作,這可產生的效果是:無需展開行政調查。至於,善豐花園的公職人員驗樓責任,看來現已超出行政訟訴的追溯期。

早前,小業主受到「見利忘義」的批評,吳國昌稱:「以我的接觸,善豐花園小業主不是很唯利是圖的,有一定的追求公義的想法,最低限度,有部份小業是想追求公義的。」他覺得,有小業主表態不提訴,只是姿態,實際效果是催迫政府釐清民事訴訟會否、如何阻礙重建,以及其解決方法。

立會取消會議理由不充分

日前,立法會突然取消關於善豐花園的委員會會議,吳國昌表示,委員會主席作出決定前,沒有詢問委員。他認為,根本無需取消會議,更應開放給傳媒採訪,以滿足公眾的知情權。因為,這不是一個無關重要的議題,善豐花園一度被認為是災難性的嚴重事件,而且,還有餘波,取消會議的理由是不充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