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部門協作 簡化涉行政牌照裝修工程亻入則程序

2014-04-28

土地工務運輸局正與發出行政牌照的各個部門合作,簡化裝修工程的入則流程及申請人所需遞交的文件,並製作簡明指引,向申請人清晰闡述現行法例的行政程序和入則要求。首個對象是社會工作局發出行政准照的場所,更新後的《社會服務設施更改工程入則手續與技術指引》已於本月推出,以取代2012年12月的版本;局方同時一併推出專用M3表格,即“申請核准更改工程(修改)計劃(社會服務專用)”,方便申請人。

更新社服設施更改工程入則指引

針對涉及行政牌照的裝修工程入則手續,土地工務運輸局今年內進一步優化流程工作,並會推出或更新系列指引,讓申請人清晰入則要求,從而提升整體審批效率。當中,局方首先與社會工作局合作,並因應社會服務設施的設立或更改工程也涉及消防和衛生部門,四個局召開了跨部門會議,共識彼此均在現有可行條件下,縮短諮詢的回覆時間,以便整體上把回覆時間縮短10%。另外,對於因現場檢驗要求引致的圖則修改,只要不涉及跨部門諮詢意見,土地工務運輸局亦會以加急方式處理。

新《社會服務設施更改工程入則手續與技術指引》及專用表格可於土地工務運輸局網頁(www.dssopt.gov.mo)參閱或下載。局方未來亦會視乎實際需要及當時經常遇見的問題,持續更新有關指引,並在局方網頁公佈。

而除了與社會工作局合作更新《社會服務設施更改工程入則手續與技術指引》外,土地工務運輸局也正與教育暨青年局、衛生局及旅遊局等發出行政牌照的部門合作,檢視相關場所裝修工程的入則流程,在法律許容條件下優化甚或簡化程序、減少申請人遞交的文件的數量,同時將現行法例條文中的重要部份及各類常見問題匯編成簡明指引,讓申請人更清晰法例要求,減少錯漏,最終縮短申請人獲發行政准照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