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推多項指引助業界入則

2014-04-28

為了提升審批效率,政府近年積極以不同方式優化流程,先後推出多項申請表格及基準性的指引,讓業界在遞交編製計劃之前,按指引編製,提前檢查,避免出現嚴重錯漏而須發還重審,造成時間延誤。

建築類別方面,土地工務運輸局於2010年出台《建築、擴建工程的審批準則及行政程序指引》,以助業界清晰政府的準則和整個審理程序;而為協助提升編製計劃的質量,使計劃可一次性獲批,局方總結相關法例及審則經驗,於去年中起亦陸續推出了涉及13個專業的《建築、擴建工程計劃編製指引》系列,當中包括建築範疇、機電類範疇(供電系統、空調通風系統、排煙系統、樓梯加壓系統)、燃氣及燃料範疇、土木範疇(地基與基礎、臨時開挖與擋土支護、護坡、結構、供水、排水及渠道)。

至於裝修工程類別方面,局方於2011年推出了《私立補充教學輔助中心更改工程入則手續與技術指引》,並按社會發展和實際需要,分別於2012年及今年兩度更新了《社會服務設施更改工程入則手續與技術指引》。

政府期望,透過上述多項指引,將一直沿用但分別載於《都市建築總章程》、《防火安全規章》等法律法規及有關的審批準則內容,擷取出當中重要且常用部份,並結合所須的行政手續,彙整成點列式的簡明指引,並配以圖示,以方便申請人更清晰法例要求,減少申請出現錯漏的機會,藉此便民和節省審批時間;相信業界依循指引要求,按部就班在工程的各個階段作好準備和申請,並預先按指引準則檢查專業計劃,可有助提升所遞交專業計劃的質量,達到一次性核准目的。 (由土地工務運輸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