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強勢反擊美制裁 將拒絕美延期使用國際空間站

2014-05-15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據英國《每日電訊報》13日報道,繼上月美國宣佈拒絕對俄發放有軍事用途的高科技產品出口許可證後,俄羅斯13日強勢反擊美國制裁,宣佈將拒絕美國在2020年以後繼續使用國際空間站,并禁止本國生產的火箭發動機被用於發射美國軍用衛星。此外,俄羅斯將於6月份關閉11個俄境內的GPS信號站。

俄羅斯副總理德米特里‧羅戈津13日宣佈了這一系列決議。他猛批美國拒發高科技產品出口許可證的制裁既不合時宜也不合適,并稱美國喜歡將一切都政治化,俄將拒絕美國在2020年以後繼續使用國際空間站。此前,美國政府一直希望將原本於2020年到期的國際空間站使用期限延長至2024年。

據悉,盡管國際空間站是由美俄等15國宇航員共同維護,但俄羅斯的「聯盟號」宇宙飛船卻是通往國際空間站的唯一途徑。目前,美國宇航局正在與一些公司研發太空計程車,試圖在2017年前恢復向國際空間站的運送能力。然而,目前美國仍不得不以每人6000萬美元的高昂代價,用俄羅斯火箭將自己的宇航員送上空間站。

俄羅斯的回應舉措還將影響到俄對美國NK-33和RD-180火箭發動機的供應。羅戈津稱,我們願意交付這些發動機,但有一個前提條件,那就是這些發動機不會被用於發射軍用衛星。

此外,羅戈津還宣佈,作為對美國停運美境內「格洛納斯」衛星信號站及相關制裁的回應,6月1日起俄羅斯境內的11個美國GPS信號傳輸站將暫停運行。除非俄美在9月1日前能在對等原則上恢復衛星系統的合作,否則,俄將在9月1日完全關停俄境內的GPS信號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