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框餘暇活動納入必修課

2014-06-26

【本報訊】由二零一四/一五學年起,課框中每學年不少於一百九十五學日的規定將實施。為促進學生全面、多元的發展,「課框」將餘暇活動納入小學至高中的課程計劃,作為必修課程;加強品德與公民、體育和藝術教育;同時推行每週不少於一百五十分鐘體育運動時間的安排。教青局學校體育暨課餘活動事務處處長龔志明表示,將會有指引和支援措施,支援學校有序按教育階段推進課框內的工作。

青年事務委員會於昨早舉行全體會議(見圖),會議由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主持。議題包括簡介對弱勢社群的關注情況;介紹推動義務工作的開展情況;報告有關「二零一三年度青年獎項」的競逐情況,並進行決議頒授獎項結果;報告正規教育課程框架內容和今年暑期活動的開展情況。

每周不少百五分鐘體育運動

「課框」將由二零一四/一五學年起在各教育階段實施,首先將落實每學年不少於一百九十五學日的規定將實施。為促進學生全面、多元的發展,「課框」將餘暇活動納入小學至高中的課程計劃,作為必修課程;加強品德與公民、體育和藝術教育;確保高中教育階段學生的文、理兼修課時;同時,每週不少於一百五十分鐘體育運動時間的安排,高中階段,全學年的課時不少於六千二百四十分鐘,初中為七千零四十分鐘,小學為一萬四千二百四十分鐘。課教青局亦制定了課程和適用學科指引,適用學科包括體育、文藝、社會服務等類別。

龔志明表示,目前學校普遍每週有兩節,共八十分鐘的體育課,只要每天在上課前後或課間,安排時間進行其他體育運動,要達到課框內每週一百五十分鐘體育時間,相信難度不大,教青局將會有指引和支援措施,支援學校有序按教育階段推進課框內的工作。

會上介紹了「弱勢青年群體」的工作和服務,包括關顧青年的偏差行為、為新來澳青年群體所作的工作。為進一步營造青年參與義務工作的社會氛圍,今年下半年將推出「青年義工獎勵計劃」和「青年義工資訊網」。

會議報告了「二零一三年度青年獎項」的甄選情況,青年事務委員會共收到五份競逐「青年活動獎」的報告書及六份競逐「公民教育獎」的報告書。經過全體委員決議, 「青年活動獎」由「澳門基督教青年會」獲得;「公民教育獎」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