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40714號

2014年07月14日

星期一

對崔世安之期望

2014-07-14

到目前為止,只有現任特首崔世安表態參選,多個社團、頭面人士和選委已紛紛開腔力撐,將很大機會如五年前一樣,崔成為第四屆特首選舉中唯一的候選人,沒競爭對手下順利當選連任。

高天賜:四年表現,我冇信心

談到對這位疑似定局的特首期望,高天賜即如數家珍般,把崔世安○九年的參選政綱拿出來檢驗一番:靠中央政策應對金融海嘯,居民生活質素不升反降、經濟多元化未能達至、革新政府管治體制失敗等。

「過去個四年,係你○九年政綱四大原則,無一樣你可以做得到,咁就可以睇到究竟你重可以做得到啲乜野呢?我們澳門市民對你的期望重有幾多呢?我們對於你的能力、你所做的嘢,重可以放長雙眼、或者放心畀你去搞好澳門,重有幾大的空間呢?」

他以政府對閒置土地做例子,如氹仔史伯泰海軍將軍馬路前開填海地多年不發展也不處理、不收回,「十幾廿年批給咗唔發展等時機好,你又唔收回返,呢啲唔係利益輸送係乜嘢呢?咁你有冇信心將來特首會改變現時的狀況?我就冇信心!」

高補充,特首已沒得揀,惟有希望他能找些有能力的人出任司長,別再延續現有問題班子,「因為你一個弱的特首,你一定要有強的司級官員」。

蘇嘉豪:小圈子特首不抱期望

蘇嘉豪坦言,不會期望一個四百人選出來的特首,會有廣闊的胸襟、包容反對意見、對重大社會民生問題作有效率的回應,以至勇於承擔責任的態度,「我唔會有好大的期望,亦都係完全唔樂觀,對於一個咁樣方式產生的特首」。

前事已鑑,崔世安上任五年間,前半段被人揶揄為「離岸特首」,許多社會重大事件都是在機場才能採訪到其回應。後半段情況收斂,但還是有很多都是待事情已解決得差不多,才出來露面、回應、打完場,「基本上塵埃落定他就出來講幾句」。

蘇嘉豪認為,因此才造成、激化官民之間矛盾,拉大兩者距離,令市民對政府的信任長期徘徊在較低水平,「作為領導人來講,市民對政府成個政府信任的下降,係責任旁貸的」。

當前這個官商一體政府,還需正視公共利益凌駕於私人利益、切割私人關係、利益迴避等是否做好。蘇指出,即使大眾沒證據證政府有利益輸送、官商勾結等,但民眾這些質疑聲音、反感一直存在,「相信作為領導人要有一個好深刻的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