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將先跟進中央招聘與酒駕

2014-08-16

【本報訊】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午舉行會議後,委員會主席、直選議員陳明金 (見圖) 表示,議員們一致認為,委員會在下一個會期首先跟進公務員中央招聘制度和酒後駕駛。也有議員提出跟進紀律部隊宿舍、公務員膨脹至三萬七千多人。另外,委員會昨午也簽署關於「跟進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的適用情況」和「跟進的士服務監管問題」的報告書。

在非法提供住宿方面,委員會建議政府,對重點區域加強巡查,建立官民合作的機制,提高打擊效果。委員會也建議政府,研究家庭旅館合法化問題和推動廉價酒店的建設,從經濟角度減少非法旅館賴以生存的土壤。委員會希望,政府有關部門加強研究分層樓宇管理法、租務法等。委員會也非常關注,是否需要因應現實情況的變化,修改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

在的士服務方面,委員會認為,要從重大社會公共利益的角度,認識的士法律制度改革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的士服務定位須回歸到公共交通工具而非投資工具。委員會也就的士發牌和監管的具體制度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其中,有議員批評,在現行制度下,政府嚴格控制的士牌照數量,並且採取「擠牙膏式」的漸進發牌模式,人為地推高了的士牌照價格,造成的士數量供應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