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討論民署骨灰樓

2014-08-16

【本報訊】城規會昨召開會議,討論九份規劃條件圖草案,其中包括氹仔雞頸馬路興建設八千個骨灰箱及骨殖箱的骨灰樓,可供未來十年需求。

會議討論九份規劃條件圖

九份規劃條件圖草案包括板樟堂街十六A至E及大堂巷一至五號;連勝馬路八十八B至C號及高士德大馬路九十六至一百號;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二十一B至二十二號;木橋街、草堆街十二至十二A號;關前正街三十一號;路環鄰近新利街的土地、路環鄰近碼頭前之土地及?仔雞頸馬路一幅土地。

?仔雞頸馬路將以批地形式,向民署批出一幅一千七百五十平方米的土地,興建骨灰樓,由於該地段設於大潭山,城規會要求用地需保留不少於一半的綠化面積,最高只能興建十一米,倘有需要,要向城規會提交環評報告。民署管委會副主席羅永德表示,骨灰樓可建八千個骨灰箱及骨殖箱,供未來十年需求。未來還會於望廈及路環墳場興建骨灰位。

該土地雖為民政總署向城規會申請,城規會秘書長、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解釋,並非使用國有土地,因此需要批給。羅永德亦表示,由於《城規法》生效,即使該項目去年已招標,亦需按《城規法》通過城規會審批。劉榕重申,規劃條件圖並非度身訂造,所有項目均需規劃條件圖獲審批後方可進行。

保護世遺景區訂廣告牌招引

另在樟堂街十六A至E及大堂巷一至五號中,由於個案需遵循文化局發出的具約束性意見,包括保留立面,招牌安裝等。委員關注到在世遺保護區的招標安裝指引。文化局副局長張鵲橋表示,與民署共同制定了廣告招牌指引,對世遺保護區建築物所安裝的招牌數量、尺吋等均有規範,保護建築物景觀。另委員關注到工務局在審批樓高時的考慮條件,包括高樓層建築物需要設停車場時,要評估交通流量,希望不要因交通而局限土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