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世界閩南文化節廿八日在澳舉行

2014-10-23

【本報訊】第三屆世界閩南文化節,將於本月廿八至三十日在本澳舉行,來自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一百多個社團和政府機構、約一千名海內外來賓將共聚濠江參與今次活動。活動將安排一系列活動及閩南文化藝術表演,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活動讓澳門進一步成為接通世界閩南文化的重要橋樑,讓世界更了解澳門、了解閩南文化。

今屆活動以「中華心、閩南情」為主題。主辦單位昨日舉行記者會介紹活動詳情,活動籌委會執行主任施利亞介紹,今屆的活動內容共分六部分,分別為「開幕式暨文藝匯演」、「閩南文化交流論壇」、「歡迎晚宴」、「世界閩南民俗文化展覽會」、「優秀閩南文化藝術劇目展演」及「世界閩南風情攝影展」。參與演出團體有來自台灣以及閩南地區的廈門、泉州和漳州的藝術團體。

施利亞表示,在澳門舉辦世界閩南文化節,具有多方面的好處和意義,澳門在構建經貿服務平台的同時,也可進一步突顯澳門作為文化交流平台的優勢,進一步促進兩岸的深度交流。閩南文化別具特色,而且具有很高的包容性,透過舉辦世界閩南文化節,澳門可以進一步把閩南文化融合在澳門多元文化的體系內,讓澳門的文化養份更加充沛。當前澳門正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舉辦大型的世界閩南文化節,將可推動澳門文創產業發展。世界各地的閩商及閩南社團代表人物今次有機會匯聚在澳門,對今後把澳門打造成為界各地閩南人士的交流平台有重大作用,對推動閩商在澳門投資發展、為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有深遠意義。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社會經濟發展成就顯著,而在回歸十五年之際,舉辦世界閩南文化節,正好讓各地與會嘉賓一同見證「一國兩制」下澳門取得的輝煌成就,以及城市新貌,可以說,文化節將是宣揚澳門成就的重要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