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服女克服歧視 追夢成流行歌手

2015-01-15

英國一名拉脫維亞裔女生因左腳殘障,備受歧視欺凌,但音樂夢不改,終獲英國電視台慧眼識珠,發掘成為流行樂手,其音樂影片更在極受歡迎的音樂比賽節目期間當作廣告播放。

廿六歲的莫傑斯塔(Viktoria Modesta)出生時並非順產,髖部關節因而脫骱,經過十五次手術仍無法治好。她少女時期移居英國,卻因左腳殘疾飽受欺凌,在十四歲時退學。喜愛音樂和時裝的她在翌年下決心截肢,但要多等五年才說服醫生為她做手術。

莫傑斯塔自言截肢給了她信心,「我真正感到我有作為全新個人的生活」。她的努力終於得到英國電視台Channel 4賞識,以「全球首位截肢流行樂手」之名發表新歌「Prototype」,大唱自己是「未來的模特兒」。歌曲的六分鐘音樂影片上周在另一電視台iTV王牌音樂比賽節目X Factor決賽的廣告時間足本播放,更令莫傑斯塔一炮而紅。影片在Channel 4網站和YouTube已累積逾一千萬觀看次數,成為英國熱門討論話題。

Channel 4在影片介紹中呼籲觀眾「忘記你所知道的身體傷殘」。影片中可見莫傑斯塔化起艷麗妝容,穿起時尚衣飾,截去的左腳位置則換上尖錐和發光裝甲等各種特製配件,於鏡頭前跳起型格舞步,與一般流行歌手無異。Channel 4兩年前轉播倫敦殘奧時保證會為身體有殘障的人提供更多機會,今次斥資至少廿萬英鎊製作和宣傳莫傑斯塔的新歌,是兌現承諾的一部分。

莫傑斯塔接受訪問時說:「我選擇我自己的行事路徑……我希望大家亦有如此反應,你不需要持續過着枯燥無味的生活,可以跳出框框思考……做一些你的膽量告訴你去做的事,你的生活愈像電影情節就會愈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