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有助降壓 保護免疫系統

2015-01-15

擁抱令人內心感到溫暖,美國有研究更發現,這種感覺有助於抵擋壓力及保護免疫系統。

壓力會削弱人體免疫系統,卡內基梅隆大學的研究人員找來四百名健康成人進行實驗,以了解像擁抱這讓人感受到社交支援的行為是否有助提升免疫力。研究的主要執筆人、心理學家柯恩(Sheldon Cohen)說:「我們知道,常和別人起衝突的人,對感冒抵抗力較差。我們也知道,自稱獲社交支持的人,在一定程度上免受沮喪和焦慮等造成的心理壓力影響。」

研究人員讓實驗對象填寫有關感知社交支持的問卷,並且每晚接受電話訪問,為期兩周。實驗對象會被問及遭遇人際衝突的頻率及當天是否有擁抱。接着,研究人員讓實驗對象暴露於一種常見感冒病毒下,觀察他們是否有受感染跡象。結果顯示,在染上感冒的實驗對象中,不管是否遭遇社會衝突,若有較高的社會支持感知和較多的擁抱機會,感冒症狀比較不嚴重。柯恩說:「這意味着,獲自己所信任的人擁抱,可視為傳達支持的有效方式;增加擁抱頻率,可能是減少壓力帶來不良影響的有效辦法。」

研究結果刊登於《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