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比三國反恐行動發現大量恐怖襲擊裝備

2015-01-17

【中新社布魯塞爾1月16日電】(記者 沈晨)法國、德國、比利時三國警方1月15日至16日展開全面反恐行動,先後拘捕了二十餘名嫌疑人,並在比利時、德國境內發現涉嫌預謀恐怖襲擊的大量武器、通訊裝備。

比利時警方在周五上午的新聞發佈會上披露,當地警方從周四晚間開始在布魯塞爾、莫倫貝克、菲爾福爾德、韋爾維耶等地進行了12次搜查行動,先後拘捕了13名可疑分子。

1月15日傍晚,比利時警方在韋爾維耶實施反恐行動時,與三名恐怖分子在該市中心發生槍戰,兩名恐怖分子被擊斃,一名恐怖分子受傷,警方沒有傷亡。

比利時警方指出,當地警方的反恐行動與近期在巴黎發生的《查理周刊》等恐怖襲擊事件並無直接關聯。據悉,比利時警方最近一直在跟蹤從叙利亞等地歸國的所謂『聖戰』分子,併發現其中一些可疑分子正企劃在比利時境內實施恐怖襲擊事件,警察局是預謀攻擊的主要目標。

比警方披露,在韋爾維耶、莫倫貝克兩地的反恐行動均發現了大量的武器裝備,懷疑與預謀恐怖襲擊有關。據悉,警方在韋爾維耶發現了4支AK47突擊步槍以及眾多的彈藥及爆炸物,同時現場還有警服、假證件以及無線通訊設備。

德國警方當天證實,250名警察當天突擊行動搜查了11間公寓及一處位於柏林的宗教場所,拘捕了兩名來自土耳其的嫌疑人。德國警方還在現場發現了用於準備恐怖襲擊的物資裝備。

德國警方指出,他們已對幾名嫌疑人跟蹤了數月之久,發現的物資裝備可能是用於準備在叙利亞發動恐怖襲擊,並非用於在德國本土製造恐怖事件。

法國警方周四晚突擊行動,在巴黎郊區拘捕了與《查理周刊》系列恐怖襲擊案件有關的12名嫌疑人。據悉,他們涉嫌向槍手提供了『可能的後勤支持』,尤其是武器和車輛。

『基地』分支頭目:已策劃《查理周刊》襲擊數年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14日,『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公佈視頻,承認該組織製造了法國《查理周刊》恐怖襲擊。而該組織的一名頭目稱,他們已經策劃這起襲擊數年。

報道稱,『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的一名頭目通過一段新視頻表示,該組織已經策劃《查理周刊》恐怖襲擊多年,且該組織前頭目、美國籍伊斯蘭教傳教士安瓦爾•奧拉基是這起襲擊的主謀。

安瓦爾•奧拉基曾是『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的頭目,他在2011年美國在也門實施的無人機襲擊中被打死。近些天來,情報人員一直在對奧拉基與《查理周刊》襲擊事件的關係進行分析,希望查出《查理周刊》襲擊事件槍手是否曾在也門與奧拉基見過面。

本月7日,賽義德•庫阿奇和謝里夫•庫阿奇衝入《查理周刊》位於巴黎的總部進行掃射,造成12人死亡,多人受傷。9日,法國警方在巴黎以東的塞納-馬恩省將2人擊斃。

『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14日發布視頻稱,該組織策劃并發動了這次襲擊。該組織稱,這起襲擊是為了報復『侮辱先知穆罕默德』的行為。

『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於2009年由『基地』組織位於沙特和也門的分支合併而成,長期盤踞也門南部地區。該組織此前曾多次指責并威脅《查理周刊》,把多名採編人員列入暗殺名單。

有媒體報道稱,日前發動針對《查理周刊》襲擊的庫阿奇兄弟曾前往也門接受訓練。 另據外媒報道,16日,法國司法部門消息人士稱,警方拘押了12名與巴黎恐怖襲擊案相關的嫌疑人。這12人中有9名男性,3名女性,他們涉嫌向槍手提供了『可能的後勤支持』,尤其是武器和車輛。此外,法國警方仍在法國多個城市繼續進行突襲行動,包括女警察遇害的蒙魯日、槍手庫里巴利成長的格里尼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