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雲證新入口五十仔 單座不可再改雙座

2015-03-12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昨證實,政府已於今年起對50cc輕型電單車進口規格「執正嚟做」,所有原產設計為單座位的50cc不再可登記成雙座位,而現有的則不受影響。就政策改變沒向公眾諮詢和發布,他認有疏忽,日後定會加強訊息透明。

非50cc全面限載

近期坊間流傳政府將全面收緊電單車駕駛政策,包括全面禁止50cc電單車搭載乘客,惹起市民熱議。汪雲昨受訪證實並澄清,當局的確是「收緊」有關政策,惟內容是針對新進口的50cc電單車,亦非一刀切限其載人。

現行電單車不受影響

汪雲表示,新政策於今年起實施,但凡原產國或原產地屬單座位的50cc電單車,進口本澳時只可登記註冊成單座位的,而雙座的須具備測試報告並經局方檢測確認後方可註冊為雙座。現時行駛中的雙座位的可繼續使用,不受新規定影響。

對於這樣嚴格執行相關技術規格審批,汪雲解釋,本澳已禁止二衝程電單車,而四衝單的50cc電單車動力較差,搭載乘客後因往往有不夠力的情況尤在爬坡時,這也令車輛產生更多廢氣,影響安全和環保,局方也不時收到這方面投訴。

汪:澳門唔係一個二流的地方

過去四衝程50cc電單車在原產地本屬於單座位,惟經供應商要求廠方說明進口到本澳卻可申請認可為兩座位電單車,是「無任何條件之下」就由單座變雙座。汪雲認為不能再這樣:「我覺得係要保障澳門市民的安全,我們澳門唔係一個二流的地方!」

至於新政策沒公開諮詢、執行時又沒公布,市民完全被蒙在鼓裡,汪雲承認,在政策制訂過程中,他們「的而且確、必須要承認」忽略了向公眾做說明,日後會加強政策訊息的透明度。

不過汪補充,是次屬安全問題,這不會因其他情況包括諮詢結果而改變,並透露去年醞釀相關政策時交局下設的機動車輛商標和型號核准委員會已向業界諮詢,包括與澳門機動車商會、澳門摩托車商會交換意見,雙方皆認同有需要對此嚴格把關。而今年起推行也是有與車商協調過的。

50牌免試換125牌?未有日程表

另有傳50cc駕駛執照可免試升至125cc駕駛執照,汪局回應稱,確有收到這方面的訴求和不同的意見,局方也在參考其他地區是否有類似情況,現時未有任何日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