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醫院發生罕見意外 員工碰跌滅火筒引發大疏散

2015-03-12

【本報訊】山頂醫院昨日中午發生罕見意外,兩名女職員推送病床時不慎碰跌牆邊一個滅火筒,引致滅火筒噴出大量乾粉滅火劑,八十多名孕婦、嬰兒及員工疏散,肇事兩名女職員不適。消防員據報到場處理。

乾粉滅火劑大噴發煙霧瀰漫

昨日上午十一時四十九分,消防接報山頂醫院婦產科發生火警,消防員抵至醫院產後護理部走廊發現一個乾粉滅火筒爆開。經了解得知,較早前一名六十三歲和一名五十六歲女員工推送一張病床通過走廊時,懷疑不慎撞跌了一個掛於牆上的滅火筒,滅火筒墮地引致噴咀爆開噴出大量乾粉滅火劑,引致整條走廊瀰漫有白色煙霧。

孕婦嬰兒員工八十多人疏散暫避

消防表示,他們到場前,在醫院員工安排下,將三十三名孕婦,三十四名嬰兒和二十名員工疏散及離往隔鄰的暫避,無人不適,而肇事兩名女員工疑因吸入乾粉滅劑引致不適,經消防救護員護理及休息後已無礙。

吸入過量可致窒息

消防稱,肇事滅火筒重六點六公斤,沒有破裂及未過使用期,且安放位置亦合符安全高度規格,一般情況下不會被人踢倒的。相信是個別事件,經檢查該滅火筒,懷疑墮地時觸碰到噴咀引致爆開噴出乾粉滅火劑。另外,乾粉滅火劑始終是化學品,對人員可能有損害,人若過量吸入乾粉滅火劑,嚴重可會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