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靖國神社春祭供奉祭品

2015-04-22

【香港中通社4月21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在靖國神社春季例行大祭供奉祭品,據共同社報道,在21日至23日春季例行大祭期間,安倍將不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以『內閣總理大臣』名義獻上了被稱為『真榊』的供品,厚生勞動大臣鹽崎恭久、國會參衆兩院議長也向靖國神社供奉了祭品。分析認為,安倍為免對周日訪美行程帶來負面影響,因此選擇只是供奉祭品。

安倍自2012年12月上台以來,每逢靖國神社舉行祭司或逢8月15日的『終戰紀念日』,均向靖國神社奉納真榊。

安倍曾於2013年12月26日參拜靖國神社,遭到包括中韓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美國也對此表示失望。安倍將於下周訪問美國。美國《紐約時報》20日發表社論,敦促安倍正視日本的二戰歷史問題,以促進亞洲地區穩定。社論指出,日本過往發動太平洋戰爭、殘酷侵佔中、韓、強徵慰安婦等行為。安倍訪美成功與否,取決於對歷史問題的態度,美國社會關注安倍如何作出誠實應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經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一事表示,靖國神社問題是日本同鄰國關係的破壞因素,也是日本自身的負資產。中方敦促日方在歷史問題上採取正確態度并停止挑釁行為。

韓國政府也通過韓外交部發言人譴責稱,安倍不顧鄰國和國際社會的擔憂,向供奉著戰犯的靖國神社再度獻上祭品,部分日本官員還不斷進行參拜,韓國政府對此感到十分憤慨。

靖國神社位於東京千代田區,神社內供奉著包括東條英機在內的14名二戰甲級戰犯。長期以來,日本部分政客堅持參拜靖國神社,導致日本與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關係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