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貶值致企業使用減 人幣全球支付排名跌

2015-04-22

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遇波折。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發表的報告表示,受農曆新年等季節性因素影響,人民幣二月作為全球支付貨幣的排名下跌兩位,跌至第七位。人民幣的全球支付比例跌至1.81%,按月跌幅達兩成。

人民幣的全球支付比例去年十一月躋身全球五大,十二月曾升至2.17%的歷史新高,一月比例仍有2.06%,保住五強席位,排名僅在美元、歐元、英鎊、日圓之後。不過受春節因素,以至二月較短等影響,二月人民幣的全球支付金額比之前一個月有所下降,SWIFT預期人民幣支付量將見波動。

受歐元貶值影響,企業正減少使用人民幣,寧可使用較便宜的歐元。匯控早前的調查顯示,全球一六一零間年收入逾300萬美元的國際企業中,過去一年僅17%使用人民幣作為跨境交易貨幣,按年跌5個百分點。SWIFT報告又稱,按金額計香港仍佔全球人民幣支付市場70%以上份額,但香港以外的離岸中心二月處理全球人民幣支付已佔25%,比兩年前的17%增加,當中新加坡和倫敦是發展迅速的離岸中心。

中國迄今在十四個離岸人民幣中心指定人民幣清算銀行,大多數是在二零一四年指定的。SWIFT認為,雖然人民幣支付量有波動,但隨着香港以外地區的人民幣應用增加,反映人民幣及離岸人民幣中心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