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活動有助多元發展 配合正規課程相得益彰

2015-05-27

【特訊】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假培華中學舉行學生論壇,討論有關學生課後多元發展的現況及展望。論壇邀請教育暨青年局青年廳廳長袁凱清、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副理事長劉佐春、培華中學學生代表孫沚忻、學聯副理事長林賢文為作主講嘉賓,與同學分享政府、社團、學生等不同層面對課後活動的工作及看法。

會上,袁凱清先介紹政府在課後多元活動上的相關工作。她先明確當局的政策方向,強調同學在德、智、體、群、美上的全面發展,無論在課堂及課後都支持學生向多元發展;而且,正逐步實施的《正規教育課程框架》已規定餘暇活動將視為正規課程之一。在空間運用上,局方轄下的青年中心將盡量向學生開放,令同學能參加更多不同種類的活動,有更多機會發揮潛能。在財政上,局方會盡力支持學校及團體開辦更多不同的活動及服務,以令更多青年人有機會作全面發展。

劉佐春則分享成長期間參與課後活動的經歷。他形容學校就像一個小社會而學生會就是一個學生自行管治學生的小政府,對同學的成長很有意義。孫沚忻表示培華中學十分重視同學的課外活動,在輔導老師的引導下,為同學帶來多姿多彩的課餘生活。但就認為有些時候各小組仍要面對場所欠缺的問題,期望未來能更加完善環境設計。

討論環節上,參與同學對餘暇活動視為正規課程表示歡迎,課後活動可有助認識更多新朋友,但仍不免受限於場地不足的問題。袁凱清回應指會積極推動校園開放予同學使用,並會透過學校擴建、重建及新城規劃爭取更多青年活動空間。同時,當局亦會推動不同的體育協會及總會舉辦聯校比賽,發展更多適合澳門空間條件的較小眾項目。袁凱清十分同意課後活動對同學的成長帶來很多的經歷,勉勵同學更進一步,發揮潛能。

林賢文總結時表示,學生參與課後的多元活動,除了有助於學生本身不同技能的提升,也能令同學發掘自己的興趣與潛能,思考自己的人生規劃。他期望新城規劃中能有更多的教育用地及體育用地供學生使用,配合《正規教育課程框架》的規定餘暇活動,幫助同學的全面發展,發揮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