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長:要達2015年中央財政收入預算目標壓力大

2015-06-29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 郭金超)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28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後幾個月,受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等因素影響,預計要達到中央財政收入預算目標壓力較大。

當日,樓繼偉受國務院委託在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報告2014年中央決算情況時作上述表示。

樓繼偉說,今年以來,中國各地區各部門創新宏觀調控方式,以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經濟發展、結構調整、民生改善,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但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形成之中,外部需求收縮,內部多種矛盾聚合,經濟運行走勢分化,下行壓力仍然較大』。

『受宏觀經濟形勢影響,財政收入總體呈現回落的態勢』,樓繼偉介紹,今年1-5月纍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4265億元人民幣,考慮到11項政府性基金從今年1月1日起納入一般公共預算管理,比去年同期同口徑增長3.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9494億元,同口徑增長2%,低於年初預算增幅5個百分點。

據介紹,針對財政收入增長放緩的情況,財政部通過積極盤活財政存量,用好財政增量,加強支出預算執行管理,認真落實積極財政政策的各項措施,民生等重點支出得到較好保障,前5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8474億元,同口徑增長10%。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9846億元,同口徑增長11.7%。

樓繼偉表示,前5個月,財政部針對經濟運行中存在的矛盾和問題,及早預研預判、做好預案準備,並採取了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的政策措施,這些措施有的已經或正在發揮作用。

『今年後幾個月,受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等因素影響,預計要達到中央財政收入預算目標壓力較大。』樓繼偉坦言道。

對此,樓繼偉表示,下一步將重點做好幾項工作,如扎實推動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加大力度推廣運用PPP模式,大力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