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財長:希臘退出歐元區幾乎不可避免

2015-06-29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據法新社報道,奧地利財長謝林28日表示,希臘將退出歐元區,這一趨勢幾乎無法避免。

報道稱,奧地利財長謝林這一表態是在歐洲財長會議拒絕延長希臘債務救助協議的期限後作出的。謝林指出,無論結果如何,希臘是唯一一個需要為談判失敗負責的國家。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6月27日做出全民公決救助協議的決定,徹底激怒了歐元區財長。歐元區財長在27日召開的緊急會議上不到一個小時就做出決定,拒絕延長月底到期的希臘債務救助協議的期限。

在財長會後,歐元集團主席戴塞爾布盧姆對媒體說:『希臘政府提議於7月5日舉行全民公決,這已經超過了現有救助協議期限。18國財長的共同決定是,希臘現有救助協議將於6月30日到期,所有救助措施屆時將會終止。』

戴塞爾布盧姆說,希臘政府拒絕了國際債權人的方案并於26日晚單方面中斷了談判進程。希臘政府進行全民公決的提議『令人傷心』,『繼續進行談判的大門被關死了』。

據知,6月30日,希臘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有16億歐元債務到期,7月和8月希臘對歐洲央行還將有總額30億歐元的債務到期。債務到期日漸近,希臘債務違約和退出歐元區的風險日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