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北市游樂園粉塵爆炸傷五百多人

2015-06-29

(香港中通社記者 艾可可)台灣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27日晚舉辦『彩虹趴』,疑似因粉末爆炸,造成五百多人不同程度灼傷,傷者大多數是年輕人,此次事件成為新北市救災史上『受傷人數最多一次』。

八仙樂園占地九公頃,是目前東南亞最大的水上樂園,也是台灣擁有最多設施及滑水道的水上樂園,一日可容納約兩萬人次。『彩色派對——八仙水陸戰場』去年與前年曾分別在八仙水上樂園與高雄西子灣舉行,前年吸引超過5000人,去年超過7000人。派對中會投擲彩色粉末和有?色的水,表達迎接萬象更新、祈求穀物豐收的寓意。

27日的活動自下午1時開始,吸引了逾4500人次參與,原本應於晚間9時30分結束。據現場民衆描述,晚間約8時30分,活動逐漸進入尾聲時,從舞台左側、右側、前方各自往天空噴灑出最後一發七彩粉末。粉末發射後,舞台前方赫然迸出大片火光,接著熊熊火焰鋪天蓋地,迅速席卷了舞台前方穿著清涼泳裝的民衆,許多人皮膚大面積燒傷脫皮,現場一片哀嚎。

新北市消防局28日上午表示,火災鑑定小組上午再度進入現場調查,舞台區是把游泳池抽乾後,布置了28支噴嘴,以二氧化碳帶動噴出粉塵,玉米粉濃度高時,有爆炸可能。將調查當時是否機械或電燈產生火花,也不排除有人抽菸造成爆炸。1600多平方米的區域內擠入上千名遊客,才導致傷情如此嚴重。

台灣衛福部統計,截至28日下午14時04分,傷員共計524人,分別送至43家醫院救治,其中逾180人住進加護病房,目前無人死亡。衛福部調度『南皮北送』供急需皮膚移植者使用,傷者多為傷燙傷、吸入性灼傷或嗆傷,許多傷患全身超過80%的燒傷。

傷者當中已知有2名大陸籍女性,是就讀台灣交通大學的學生,另有5名香港籍傷員。台灣海基會已就事件聯繫大陸海協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上午表示,海協會、海基會將保持聯繫,會同有關方面為受傷大陸居民家屬赴台提供協助。正在台灣參訪的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也在當天下午趕到醫院探望2名受傷陸生。

此外,台灣外事部門還確定4名外籍傷員身份,分別是2位日籍、1位馬來西亞籍、1位新加坡籍人士。台灣軍方則證實,共有18位休假中的官兵在爆炸中受傷,已在治療中。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事發當晚趕到事故現場,并致電台灣『行政院長』毛治國、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以及基隆、桃園等地醫院要求協助救援。28日,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毛治國分赴醫院探視受傷民眾。

毛治國指示,未確保安全性前,全台禁止彩色粉末的公共活動,『行政院』將組專案小組,處理傷患救治及復健治療事宜。『行政院』成立的專案小組28日下午也舉行了第一次會議討論資源整合。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28日表示,八仙樂園粉塵爆炸起火造成多人受傷,將追究八仙樂園民刑事責任及查扣財產。新北市政府將成立災後處理小組,辦理醫療處置、法律問題、傷者慰問及業者責任追溯事宜。檢警單位也成立調查小組,以業務重傷害、公共危險罪嫌將瑞博國際整合行銷公司移送偵辦。

活動負責人呂忠吉被收押偵訊後以新台幣1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及住居;硬體設備人員邱柏銘3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該樂園也被要求無限期停業接受調查。

據報道,目前已知提供場地的八仙樂園及『彩虹派對』主辦方分別向泰安產險公司及蘇黎世產險公司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兩家產險公司承保的保額分別為新台幣2000萬元及3000萬元。壽險業也在第一時間成立緊急關懷小組,協助諮詢及理賠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