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擴大抽驗公屋食水含鉛量

2015-07-16

【香港中通社7月15日電】香港兩個公共屋邨食水含鉛量超標,特區政府仍未確定源頭,15日決定抽驗更多公共屋邨的食水樣本,但強調是讓相關住戶安心一點,釋除疑慮,絕非有跡象顯示相關公共屋邨的食水含鉛量超標。

當天,香港特區政府再就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鑑於九龍啟晴邨、葵盛圍葵聯邨第二期相繼發現有食水樣本含鉛量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特區政府決定為自2013年起落成的所有其他公共屋邨樓宇,抽取水樣本化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決定為樓齡與啟晴邨大致相若,即2013年開始落成的9個公共屋邨,進行食水抽樣化驗,以測試鉛的含量。另外,落成時間較早的葵聯邨第一期,由於第二期有水樣本含鉛量超標,都會納入抽驗範圍。

這10個擴大抽樣化驗的公共屋邨,合共2.4萬個單位,分佈在九龍、新界。張炳良解釋,這做法絕非是因有跡象顯示這些屋邨的食水含鉛量有超標,最主要的作用是希望讓相關住戶安心些,釋除他們任何疑慮。

張炳良還說,16日將會在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內部的簡報會上,建議房委會成立專責小組,檢視現時公共屋邨工程物料和施工,包括預製組件在品質檢驗和工程不同階段的監管情況。

另外,日前有1個水樣本鉛含量輕微超標的沙田水泉澳邨喜泉樓,水務署署長林天星表示,當局其後再抽驗10個水樣本,結果顯示鉛含量並無超標。14日該個超標的水樣本有機會受到環境因素影響,令化驗的結果出現偏差。

衛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表示,衛生署熱線截至當天下午3時共接獲981宗查詢,並已安排550宗驗血預約。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首批已預約驗血的市民18日會到醫院抽血,料最快下周中會有結果。至於單位食水被驗出含鉛量超標的住戶,也已獲安排驗血,接近周末或會有結果。

高永文說,以暫時檢驗出超標的含鉛量水平來說,構成急性中毒的機會應該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