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向教科文組織 交民間世遺報告

2015-07-16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民間報告,指出本澳歷史景觀受到嚴重威脅,並促請教科文組織將澳門歷史城區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向特區政府表達關注。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稱:「一旦景觀受到破壞,其傷害是不可逆轉的。若有需要,我們絕對會採取社會行動。」

眼見東望洋山 (燈塔及教堂) 和西望洋山 (教堂) 景觀受到嚴重威脅,最近的世界遺產大會卻認為,不需討論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狀況。新澳門學社憂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只接收局部或刻意偏頗的資訊。所以,昨天向教科文組織提交民間報告,反映澳門世遺和其他歷史景觀保育的情況。

學社指出,從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公約角度看,澳門政府有責任「通過一項旨在使文化和自然遺產在社會生活中起一定作用並把遺產保護工作納入全面規劃計畫的總政策」。但是,在城市規劃及發展批示中,政府忽視東西望洋景觀與海港聯繫的價值及其公眾利益,有失保護世遺產職責。

新澳門學社向教科文組織稱:「我們不得不懷疑澳門十年前將歷史城區申遺,旨在利用『世遺』品牌圖利旅遊業。但我們的確珍惜澳門這份重要的歷史遺產。懇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考慮將澳門歷史城區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並向澳門政府表達關注。」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表示,有利保育卻有損商界利益的政策,受到阻撓。身為前社會文化司司長的行政長官崔世安當年參與申報世遺,早應站出來表態,卻長時間「躲在司長後面」。蘇嘉豪表示,本澳保育政策的最高決策人應是行政長官。

新澳門學社理事周庭希批評,崔世安應對世遺「有足夠、深入的了解」,但是,現在他指揮下的工務部門推出破壞歷史景觀的規劃草案,其他部門則予以配合。若教科文組織再不啟動機制,一定把行動升級。蘇嘉豪說:「一旦景觀受到破壞,其傷害是不可逆轉的。若有需要,我們絕對會採取社會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