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現契機 上海市副市長與柯文哲會面

2015-07-31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30日率團拜訪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對於外界關心的『雙城論壇』,翁鐵慧會後受訪時表示,此次是針對兩個城市之間深化交流的事宜進行討論,『雙城論壇』也是商洽內容之一,有結果會對外公佈。

柯文哲和翁鐵慧30日在台北市政府進行會面,柯文哲贈送翁鐵慧『設計之都龍鱗裝』和『羊年紀念悠遊卡』,翁鐵慧則回贈《上海,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紀念牌。

雙方會談約30多分鐘後結束。翁鐵慧受訪時說,這次來台主要是應柯市長邀請,繼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日前拜訪上海市後回訪台北,主要交流了很多兩岸兩個城市之間深化交流的相關事宜,對此交換意見、商洽,『雙城論壇』也是其中商洽的內容之一。

媒體問柯文哲是否確定會帶團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翁鐵慧說,這些事情都是在商談的議題當中,一旦有結果,會對大家公佈。

柯文哲受訪時說,雙方會繼續協商『雙城論壇』議題,細節由幕僚處理,互相建立窗口,但是大方向沒有疑問,就是『促進交流、增加善意』。

對『九二共識』的看法,柯文哲回應說,雙方有基本理念,就是『兩岸一家親』,那就很好辦,細節都可以再談。

柯文哲強調,兩岸在經濟上依賴很深、也是命運共同體,即使仍有隔閡、互不同意的地方,但重點是不怕有衝突,而是要有解決衝突的機制,大家如果接受基本信念,並且有一致目標,那就好辦。29日翁鐵慧參觀完台北聯合醫院安寧療護、居家護理制度後,也做出讚許。

另外,柯文哲也說到,像醫學是最沒爭議的一點,他就跟翁鐵慧說,醫學交流未來會列為優先項目,他去過大陸18次,其中有17次都是為醫學去的。

針對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台灣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30日表示,陸委會對兩岸城市交流始終保持正面立場,認為城市交流的本質是相互提升市政治理、增進相互了解。她又呼籲,大陸方面正視雙方城市交流對開展兩岸關係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才能利於彼此良性互動。

至於兩岸經濟合作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的準備工作,吳美紅表示,陸委會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年1月進行溝通,在第3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上也有交換意見。吳美紅說,目前雙方仍就各自相關工作,如研究議題等事項,分別進行準備。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29日表示,大陸-東盟自貿區升級首輪談判已取得積極進展,有望今年內完成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也取得積極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