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爾尼諾現象重臨 影響農產品價抽升

2015-07-31

最近數周美國、澳洲和日本天文台相繼證實厄爾尼諾現象重臨,是二零零九年至一零年種植季節以來首次,料將影響穀物收成,增加穀物商品價格的波動。投資者憂慮厄爾尼諾再度肆虐,最近一個月的小麥、玉米、大豆的價格已分別大升14%、17%及11%。

由於赤道太平洋的信風減弱或逆轉,近期太平洋東面的海水表面溫度高了攝氏4度,最終可能影響環球天氣,例如令澳洲及南亞洲的雨量減少,部分重要農作物生產區可能異常乾旱,影響收成。澳洲國民銀行估計,受厄爾尼諾影響,澳洲小麥收成最多可跌五成。澳洲小麥的出口量,佔全球銷量14%。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報告,當證實厄爾尼諾出現後十二個月,非燃料類商品價格平均升5.3%。CM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指出,受厄爾尼諾影響,一九九六至九七年間棕櫚油價格升150%。澳洲氣象部門表示,自一九九零年以來的廿六次厄爾尼諾現象,有17次導致澳洲廣泛地區乾旱。荷蘭合作銀行指出,每次厄爾尼諾持續的時間及強烈程度,對農作物生產的影響各有不同,對越南、印尼、澳洲及巴西出產的咖啡豆、原糖及小麥等影響較大。澳洲南部Coomandook的農戶Garry Hansen稱,六月的降雨量只有平時兩成。商品交易公司Farmarco Australia指出,澳洲東岸布里斯班出口的小麥,位置接近最受厄爾尼諾影響的農業區,目前以10%以上的溢價交易。

厄爾尼諾對多種商品影響,或在多個月後才浮現。新加坡Golden Agri-Resources指,棕櫚油收成將受乾旱天氣影響,但後果要在六個月後才顯現,暫難估計對今年農作物收成的影響,但農民仍可提早施肥應對。最受惠於厄爾尼諾現象的就是商品交易公司,它們在商品價格波動時較易獲利。新加坡交易商Olam指出,厄爾尼諾現象可導致南半球的小麥、玉米和糖短缺。

不過部分分析員稱,大米、棕櫚油、糖等商品儲存充足,可抵消厄爾尼諾造成的食品價格上行壓力。儘管厄爾尼諾可能令亞洲乾旱,卻會令南美的雨量增加,有助當地大豆、玉米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