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宣佈: 全球將迎來有效埃博拉疫苗

2015-08-03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瑪麗-波勒‧基尼當地時間7月31日在日內瓦宣佈,根據VSV-EBOV埃博拉疫苗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初步結果,全球即將迎來有效的埃博拉疫苗。

據新華網1日報道,基尼當日在世衛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說,VSV-EBOV埃博拉疫苗由加拿大公共衛生局研發,在幾內亞進行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採取上世紀70年代曾用於清除天花的「包圍接種」試驗,即為埃博拉患者家人、鄰居、朋友等接觸者接種疫苗,在患者周圍形成「保護圈」,保護接觸對象并阻斷病毒進一步傳播。

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當日表示:「這項初步結果富有前景并令人興奮,如果疫苗被證實有效,將是應對目前和今後埃博拉疫情中的規則‘改變者’。」

試驗中,接觸圈內的對象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立即接種疫苗,一組延遲3周後接種。目前初步結果顯示,2014名立即接種者在接種10天後沒有人感染埃博拉病毒,2380名延緩接種者中,16人感染埃博拉病毒。相關試驗結果7月31日發布在英國新一期《柳葉刀》雜志上。

在世衛組織、幾內亞衛生部等機構資助或支持下,該試驗於今年3月下旬起在幾內亞受疫情影響的社區內實施。對試驗結果進行評估的國際獨立專家組「數據與安全監測委員會」建議,繼續進行的試驗應停止隨機接種并立即接種所有接觸者,接種對象擴大至13歲至17歲的青少年接觸者,甚至涵蓋兒童接觸對象。

基尼說:「對幾內亞這個受埃博拉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來說,今天的結果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如果疫苗能獲得監管機構許可并投入生產,未來埃博拉疫情暴發後人們可獲得有效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