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11-08

澳門保安部隊事務局回應港珠澳大橋邊檢大樓事宜

△就有傳媒報道港珠澳大橋澳門邊檢大樓的事宜,澳門保安部隊事務局現回應如下:

澳門邊檢大樓內規劃設置28部公共電話,在港珠澳大橋開通前,22部公共電話經測試運作良好並供旅客使用,另有6部因技術問題需與相關部門跟進處理;全部公共電話已於10月26日安裝完成,運作良好。

有關大樓外建築物柱上的A4紙過膠巴士站指示牌問題,當局已跟有關營運單位溝通,著令必須盡快完善指示,方便乘客使用。

而報道中亦有指懷疑爆水管情況,相信是11月5日(星期一)維保公司進行日常維護工程時的意外導致,有關公司已即時處理,並已於大約5小時內完成修復工作。

港珠澳大橋澳門邊檢大樓在運作初期,澳門保安部隊事務局會持續進行各項優化工作,務求為市民及旅客提供更舒適的環境、更優質的服務。

澳門電影《愛比死更冷》在「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放映

△第二十七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於昨日至11月10日在廣東省佛山市舉行。澳門本地青年導演何飛執導之電影作品《愛比死更冷》於電影節的「港澳影展」中放映,呈現澳門電影文化及發展狀況,反應不俗。

文化局副局長楊子健於影展開幕致辭時表示,澳門是一個刻滿中西文化印記的城市,是大中華地區獨有的景觀,近年亦吸引到越來越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劇組到澳門取景。他續指出,近年來在澳門特區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澳門業界的不斷努力下,陸續有不少優秀的本地創作誕生,並獲得不錯的成績。澳門以往的電影作品較多為文藝風格,而參展本屆金雞百花電影節「港澳影展」的澳門影片《愛比死更冷》則加入了更多商業動作元素,期望藉此放映機會能讓觀眾欣賞到不同風格的澳門電影。

澳門電影《愛比死更冷》改編自本地作家太皮的同名小說,先後參加法國康城影展、香港國際影視展等國際大型展會,並於戀愛‧電影館、UA銀河影院上演。電影以回歸前的澳門作為背景、青春戀愛故事為主軸,在社會動盪、黑幫火倂橫行的年代,描寫一名少女處心積慮的復仇計劃,穿插着背叛、癡戀、毀滅、性愛等劇情元素,同時探討兒童受虐及校園欺凌等社會議題。

「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集電影評獎頒獎、中外新片展覽、學術研討、電影市場、國際文化交流和文藝演出於一體的全國性大型文化活動,作為中國電影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電影評獎活動,也是中國四大電影節之一。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公司統計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今年第3季新成立公司有1420間,按年增加170間;由於季內有資本規模較大的金融業及運輸業公司成立,導致註冊資本按年上升1.2倍,達2.5億元(澳門元,下同)。新成立公司中經營批發零售業、工商服務業和建築業分別有485間、309間及199間。同季解散的公司則有172間,撤銷資本5929萬元。

按資本額劃分,註冊資本少於5萬元的新成立公司有1068間(佔總數75.2%),資本額為2751萬元;註冊資本在100萬元或以上的有26間,資本額合計1.8億元(佔總數71.5%)。

郵電局出席國際電信聯盟2018年全權代表大會

△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2018年全權代表大會 (2018 Plenipotentiary Conference,PP-18) 於10月29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召開。郵電局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並在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率團下出席是次大會。

全權代表大會是國際電信聯盟的最高政策制定機構,每四年召開一次,本次大會訂定未來四年國際電信聯盟的總體政策,以及選舉新一屆高層管理成員。在秘書長選舉中,現任國際電信聯盟中國籍秘書長趙厚麟以高票成功連任。

參與本次會議,加強了郵電局對國際電信聯盟未來總體發展策略的瞭解。會議期間,郵電局局長劉惠明及代表成員也分別與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通訊事務總監王天予,以及各地的與會者,就未來資訊及通訊科技、電信業對實現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方面的作用等議題進行交流討論,這對郵電局日後制定電信領域的政策提供具價值的參考。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X健康家庭電競體驗日

△ 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於1997年註冊成立,秉持「個別關懷‧專業服務‧同行成長‧創意更新」的服務宗旨,緊貼澳門社會發展步伐,洞察居民的需要,關注各種社會現象,不斷創新服務。過去二十年,我們開辦了本澳首支外展青少年服務隊、獲得ISO9000認證的危機少女院舍、「一條龍模式」駐校輔導服務、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賭博輔導服務、隱蔽及網絡成癮青少年服務、特殊學習需要支援服務及男士支援服務等。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X健康家庭電競體驗日」乃服務處創新系列活動之一,活動將於本年十一月十八日(星期日)下午二時至七時,假聖公會氹仔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舉行。近年特區政府致力倡導「健康澳門─幸福家園」的理念,鼓勵社會各界、全澳居民共同推行和落實。適逢今年第六十五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主辦「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X健康家庭電競體驗日」,期望透過濃厚的節日氣氛,善用資訊科技,向本澳市民推廣特色的國際性賽車盛事,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傳遞正面健康的訊息。

此外,體驗日向青少年及家長倡議負責任及自控使用手機及網絡遊戲,平衡使用手機、網絡遊戲與生活作息時間,以提升澳門居民的健康意識,鼓勵大家的良好生活方式,是次活動獲澳門旅遊局、澳門社會工作局及澳門教育暨青年局贊助及支持,一起推廣建設澳門成為健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