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太陽花世代」認為大陸對台經濟發展最有幫助

2016-08-20

【香港中通社8月1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社團法人「對外關係協會」19日公佈民調指出,台灣民眾認為,大陸對台灣經濟發展最有幫助。值得注意的是,調查中持有該觀點的受訪者,以20歲到29歲的年齡層比例最高,即是曾經主張「反服貿」的「太陽花世代」。

「對外關係協會」當天上午舉行民調記者會,在這份民調中,對於在經貿角度上,對台灣最有幫助的選項中,大陸拔得頭籌,佔25.8%,美國次之,也達到23.4%。

該協會秘書長黃奎博指出,認為大陸對台灣經貿最有幫助的受訪者中,以20歲到29歲的年齡層比例最高,就是被廣泛稱呼的「太陽花世代」,「他們以往似乎都比較負面看待大陸,但在民調中,他們卻好像認為大陸的經濟發展勢不可擋,對經貿態度比較現實。」黃奎博認為,這也許代表「太陽花世代」有不同面貌。

他說,在經貿上,「太陽花世代」已經認清現實,知道在經濟上台灣並沒有優勢。從民眾對大陸在經貿角度的態度來看,台灣當局也許要思考,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框架協定(RCEP)是否應該並重,未來兩岸和對美的經貿合作是否也應一同進行。

不過,民眾認為對台灣經濟發展最具威脅的選項中,第一名也是大陸,佔61.9%,其次依序為韓國、日本。

對此,台灣「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裘兆琳分析,大陸過去多年來都是台灣最大貿易夥伴,民眾一方面擔心會過分依賴單一市場,另一方面也憂心大陸多會阻撓台灣加入區域組織,對台灣經貿發展造成影響。

此次調查的對象是年滿20歲以上的民眾,調查時間為6月27日至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