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談安倍訪珍珠港: 清算歷史是一廂情願

2016-12-28

【香港中通社12月27日電】針對有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通過訪問珍珠港『完全清算二戰歷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說,沒有中國等亞洲受害國的和解,日本歷史這一頁翻不過去。

新華社報道,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共同社報道,『寬容的心』和『歷史和解』將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珍珠港的關鍵詞,他希望通過此行『完全清算二戰歷史』。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去趟珍珠港‘慰靈’就想完全清算二戰歷史?這恐怕是一廂情願。』

她說,不要忘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在中國,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沒有中國等亞洲受害國的和解,日本歷史這一頁翻不過去。

她表示,日方領導人不應再繼續顧左右而言他,避重就輕,而應本著真正對歷史負責、對未來負責的態度,對過去那段侵略歷史作出真誠深刻反思,與過去徹底一刀兩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