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檢方實行雙軌戰略調查朴槿惠受賄罪

2016-12-28

【香港中通社12月27日電】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親信門獨立檢察組方面25日證實,檢察組將分兩方面對總統朴槿惠相關嫌疑同時進行查證,即實行所謂的『雙軌』戰略。獨立檢察組在調查初期將重點放在干政事件上,在首輪調查中,朴槿惠是否以崔順實作為中間人『涉嫌第三方行賄』成為焦點。在此基礎上,檢察組還在積極探討適用『單純受賄嫌疑』的可能性。

中新網27日報道稱,研究是否適用於單純受賄嫌疑的出發點,在於檢方懷疑崔順實與朴槿惠事實上為『同一經濟體』的關係。反貪部門有關人士於12月25日表示,『獨立檢察組正在努力尋找證據證明崔順實聚斂的財產與朴槿惠收受賄賂無異這一點』。

對朴槿惠受賄嫌疑進行調查的具體工作由部長檢察官尹錫悅負責,他在正式開始調查10天前會見了前議員鄭鬥彥。鄭鬥彥在2007年總統競選時效力於大國家黨的李明博團隊,負責對當時為候選人的朴槿惠的查證工作。

據悉,尹錫悅關心的是崔順實一家所斂財產的『性質』。司法界分析認為,這是在為證明『崔順實利益等於朴槿惠利益』做準備。

有分析認為,獨立檢察組關注『第二軌』的目的在於防備『第一軌』(第三方行賄嫌疑)不成立。曾當過部長檢察官的一位律師表示,『如果要想使第三方行賄罪成立,需要有朴槿惠的相關供述或證據,以足以認定她曾指示解決三星等大企業的訴求事項。不過,要查明一連串的指示和落實細節不是一般的事』。與此同時,檢方也希望能查明崔順實一家數千億韓元財產的真相。

報道指出,『雙軌』調查均面臨重重難關。獨立檢察組首先將重點放在對國民年金公團和保健福利部的大規模調查上,以期查清第三方行賄的嫌疑細節,此舉也是為了查明大企業對崔順實名下Widec體育公司進行贊助是否是因為朴槿惠介入了其中(進行不當請託)。然而,作為其中間人,前福利部部長文亨杓在國會聽證會上對相關嫌疑矢口否認,稱『未接受過青瓦台的指示』。

單純適用行賄嫌疑的『第二軌』調查也布滿荊棘。法院判決中也有『須證明存在著可足以認定他人收受的錢物即相當於公務員本人收受的錢物這一關係』的規定。

報道稱,單純受賄罪主要適用於公務員妻子或丈夫收受賄賂的情況,且公務員的債權人代為受賄時也可被認定為受賄罪。今年6月,大法院判定認為,海軍前參謀總長以發放艦艇訂單為交易條件,讓其兒子任大股東的帆船公司收受7億多韓元的嫌疑不應適用於單純受賄罪。大法院做出這一判決基於即使是父子之間,如果兒子已長大成人不再是同一經濟體,則兒子收受利益也不能認定為父親受賄。

因此,獨立檢察組或許將關注朴槿惠與崔順實特殊的『40年交情』,計劃對崔順實用自己錢包裡的錢為總統服裝和消費品結帳的監控錄像加以利用。據悉,已故崔太敏和崔順實一家在前總統朴正熙去世後,掌控巨額財產一事也在調查之列。

另據韓媒報道,韓國『親信門』主角崔順實的女兒鄭某正在接受當地律師的法律咨詢,以防德國司法部門應韓方請求強制遣返或拘留偵查。

報道稱,如果鄭某提起訴訟抵制引渡,有可能留德1年以上,而親信門獨立檢察組的偵查時限僅為100天。

但法律界有關人士表示,對需要照料幼子的鄭某來說,若將在被拘留的狀態下打引渡官司,長期留德不歸未必有好處。

因此,鄭某在國內所聘律師李炅日前也對媒體表示,正在建議她盡量主動回國受查。

據此前報道,鄭某涉嫌走後門以體育特長生身份考入梨花女子大學,并在在讀期間缺課替考享受特殊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