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總統稱掌握美國支持恐怖組織證據

2016-12-29

【香港中通社12月28日電】據俄羅斯媒體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日前表示,他已掌握並擁有了美國為首的聯軍支持敘利亞境內包括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內的恐怖組織的證據。美國國務院對此回應說,埃爾多安的這番言論『荒誕無稽』。

澎湃新聞28日引述今日俄羅斯新聞網報道,『美國譴責我們支持IS的行為。』埃爾多安在日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而事實上他們正在支持包括IS、庫爾德人武裝等在內的武裝力量。這是非常清楚的,土耳其政府已經掌握了大量證據,包括文字、圖像和視頻。』

埃爾多安同時號召沙特阿拉伯和卡塔爾等國加入土耳其、伊朗、俄羅斯3國就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對話談判機制。土伊俄三國目前已同意下月就平民及武裝人員撤出敘利亞阿勒頗等城市,在哈薩克斯坦再次舉行會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托納對上述言論表示:『埃爾多安的指控沒有建立在事實基礎之上,美國百分百地站在打擊極端組織的隊伍之中。』托納同時贊賞了土耳其在敘北部地區所做的努力,並稱未來美國將繼續就解決敘利亞問題與土耳其開展緊密合作。

敘利亞自2011年3月爆發武裝衝突至今,已持續超過5年時間。現在敘境內有多派武裝勢力,而美國及其盟軍從2014年開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展開打擊IS的行動。

此外,國際在線報道,對於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卡爾洛夫19日遭槍殺事件,土政府指,流亡美國的宗教人士費特胡拉•居倫是策劃這起事件的幕後黑手。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今年7月15日,土耳其突發未遂軍事政變,土耳其當局也認定政變主謀為居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