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各地舉行集會主張韓日慰安婦協議無效

2016-12-29

【香港中通社12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陶璞久)12月28日是韓國和日本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一周年的日子,韓國各地民間組織紛紛舉行集會,主張政府無視受害者意見單方面與日本簽署的該協議無效。

慰安婦是日本軍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強行徵召為日軍提供性服務的女性。韓日兩國政府於去年12月28日達成慰安婦問題協議,商定由韓方成立慰安婦基金會,日方出資10億日元,共同開展恢復慰安婦受害者名譽和尊嚴、治愈受害者心靈創傷的各種項目。

慰安婦基金會將利用這10億日元向在世的46名慰安婦受害者支付每人1億韓元現金,向去世的199名受害者的遺屬支付每人2000萬韓元現金。實際上,目前在世的慰安婦受害者僅有40人,在韓日達成慰安婦問題協議後去世的6名受害者按在世者標準支付。然而,由於這筆資金的性質模糊,有部分受害者表示拒絕接受。

韓日兩國外長還確認慰安婦問題『會得到最終的、不可逆的解決』,兩國今後『將避免在聯合國等國際社會上就慰安婦問題相互指責和批評』。

但是,該協議遭到『慰安婦』受害者及相關市民團體的批評和反對。28日迎來《韓日慰安婦問題協議》簽署一周年,韓各地民間組織舉行集會主張韓日慰安婦協議無效。

據韓聯社報道,在釜山市,推進設立慰安婦和平少女像的民間組織和40多名群衆在位於東區草梁洞的鄭撥將軍銅像前舉行了集會。在此之前,該組織在東區政府大樓前舉行記者會,批評區政府無視市民要求,看日本政府的眼色阻止設立少女像。該組織將於31日在日本駐釜山總領事館前強行舉行少女像揭幕儀式,預計將與區政府產生摩擦。該組織還堅持在日本總領事館前舉行一人示威長達350天,要求政府廢除一年前與日本簽署的《韓日慰安婦問題協議》。

在慶尚南道,名為『韓日慰安婦問題協議無效化慶南行動』的組織與150多名群衆在昌原市文化廣場舉行集會,敦促政府取消在未聽取受害者意見的情況下簽署的慰安婦協議,并重新同日方開展談判。

在大邱市,『大邱設立和平少女像範市民推進委員會』所屬10名會員在大邱百貨商店前舉行記者會,宣佈韓日慰安婦問題協議無效,并介紹了推進設立少女像的情況。

在蔚山市,『為正義解決韓日慰安婦問題的蔚山行動』所屬10名會員在位於蔚山大公園東門的和平少女像前舉行記者會,主張政府推進了未經受害人同意的協議,現『植物政府』簽署的協議應即刻廢除。

在光州市,『光州市民團體協議會』等組織在5·18民主廣場舉行集會,還義賣小型少女像等開展了慈善活動。

在全羅北道,民間組織30餘人在全州豐南門廣場舉行記者會稱,政府今年7月成立『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向慰安婦受害人提供所謂的『治愈金』,這加劇了受害人的痛苦。基金會的活動否定受害人的苦難人生和名譽,是為犯罪分子免罪的厚顔無恥的行為。

另外,在大田市和濟州道,民間組織將在下班高峰期舉行記者會,主張協議無效。

韓國中央日報網報道稱,在慰安婦問題上,兩國矛盾尚未徹底得以解決。最大的問題就是日本的態度,日本認為『我們給錢了,該做的都做了』。基金起初討論過在給予受害者們1億韓元的同時,傳達日本方面歉意的方案。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完全不會予以考慮』,徹底推翻了這一方案。

報道指出,日本的態度並非真誠的反省。日本需拿出帶有誠意的態度,治療受害者的創傷。安倍晉三只有向慰安婦們表現出正視歷史的態度,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