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追究卡舒吉案涉案人責任

蓬佩奧與沙特王儲通電話

2018-11-13

【香港中通社11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木)美國國務院11日說,國務卿蓬佩奧當天在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通話時,敦促沙特追究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案涉案人員責任。

美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在聲明中說,蓬佩奧在通話時強調,美國將追究參與殺害卡舒吉人員的責任,而沙特也『必須』這樣做。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說,他認為沙特在處理卡舒吉遇害案上的表現『很差』,是『最糟糕的遮掩行為』。美國務院已宣佈廢除卡舒吉遇害案涉案人員的美國簽證,這是美國第一次就此案採取具體『懲罰』行動。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1月10日表示,土方已經與沙特、美國、德國、法國和英國共享錄音。三個歐洲國家第一次獲得錄音。埃爾多安沒有提及錄音的具體內容。

兩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土耳其掌握多段錄音,包括卡舒吉遇害過程和預先謀劃殺害他的對話;後一段錄音沒有公開。這些證據促使土方認定,卡舒吉死於『預謀犯罪』。

卡舒吉10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辦理與結婚相關手續,隨後『失蹤』。沙特方面10月25日承認他死於『預謀犯罪』。伊斯坦布爾首席檢察官辦公室上月底宣佈,卡舒吉在沙特領事館內遇害後遺體隨即遭肢解。

埃爾多安10日再次要求沙特方面公開卡舒吉遺骸的下落。土耳其總統的一名顧問先前說,卡舒吉遭肢解并溶屍。一名土耳其官員上周說,沙特方面在卡舒吉遇害一周後派一名化學家和一名毒理學家前往伊斯坦布爾,目的是銷毀證據。這名官員認定,這表明沙特高級官員知道內情。

有土耳其媒體10日報道稱,分析沙特領事館下水道的樣本後,土耳其調查人員發現有強酸的痕跡,因此調查人員相信卡舒吉被溶屍後,化為『液體』經下水道衝走。

土耳其媒體11日透露了卡舒吉遇害案相關錄音的部分內容,卡舒吉死前的最後一句話也被曝光。土耳其《沙巴日報》(the Daily Sabah)調查部門負責人納齊夫•卡拉曼(Nazif Karaman)10日稱,卡舒吉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曾乞求殺手不要殺害自己,他的最後一句話是『我快窒息了,把這個袋子從我頭上拿走,我患有幽閉恐懼症』。整個行兇過程持續七分鐘。

卡拉曼還援引土耳其情報官員提供的消息稱,由15人組成的『暗殺小組』花了15分鐘來肢解卡舒吉的屍體。為了防止他的血濺到地板上,『暗殺小組』還在房間裡把塑料袋攤開。事後,涉事沙特法醫將被肢解的屍體放到5個大袋子裡,并轉移到沙特領事館的一輛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