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6都『封關』前民調

藍力壓綠有望『坐3搶4』勝民進黨

2018-11-13

【香港中通社11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台灣9合1選戰進入倒數計。依當局規定,選舉民調將在11月14日封關,各政黨及任何人均不得以任何方式發佈有關候選人或選舉民調。12日根據多家媒體在“封關”前公佈的有關6都的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很有可能由目前坐擁4都,到僅剩桃園及台南兩都;而國民黨則可望保住新北,加上攻下台中、高雄,甚至攻下台北,一躍而成“坐3搶4”,遠勝民進黨。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1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指出,近期來,從各媒體或機構公佈的民調都顯示,國民黨氣勢上揚,壓過民進黨。他認為,藍營氣勢上揚的最重要關鍵是因為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好,引起民怨,不滿之聲全台高漲。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只剩下25%至30%,對綠營選情相當不利。特別是由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點燃的全台對民進黨不滿的情緒高速燃燒發酵,由南到北勢不可擋。讓國民黨的選情由原先預估的守住新北、攻下1都已算不錯,發展到現在變成“坐3(新北、高雄、台中)搶4(台北)”,讓外界大感驚訝。

根據《ETtoday新聞雲》12日公佈的“6都市長選情追蹤調查”的結果發現,在台北市方面,國民黨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支持度已達36.8%,大幅拉近與無黨籍現任市長柯文哲38.4%的差距,兩人目前僅差距1.6個百分點,幾乎打成五五波。趙永茂說,藍營在台北市翻盤的機會已由當初的“不可能”,到現在躍變為“很有可能”。

另外,新北市方面,根據《ETtoday新聞雲》的最新民調顯示,原本民調保持1、2成領先的國民黨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目前支持度為39.9%,被民進黨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的34%追近,兩人僅差5.9個百分點。這讓選前的新北市選情突然轉為緊繃,目前民調領先的侯友宜充滿危機感。

至於高雄、台中方面,根據《聯合報》及《ETtoday新聞雲》12日公佈的民調都顯示,國民黨選情大幅領先。

其中高雄市方面,根據《聯合報》12日公佈的調查發現,韓國瑜不論支持度或看好度皆超前,韓支持度攀升至49%,領先陳其邁的32%,領先達17個百分點;看好韓國瑜有機會入主市政府的選民上升到49%,覺得陳有勝算者則降到26%。

台中市方面,據《ETtoday新聞雲》12日公佈的民調顯示,國民黨盧秀燕支持度45.4%,持續擴大領先民進黨現任市長林佳龍的31.7%,讓台中市看似陷入膠著的選情,卻出現逐漸拉開的情況。

目前6都之中,根據《ETtoday新聞雲》的選情追蹤調查顯示,民進黨現在選情相對穩定的就只剩下桃園及台南,民進黨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支持度為45.9%,始終保持在4成5以上,且領先主要對手國民黨陳學聖的27.6%。而在台南市長選戰部分,民進黨黃偉哲支持度30.5%,目前也持續領先國民黨高思博的19.1%及無黨籍林義豐的17.6%,均有至少1成1的差距。

不過,儘管目前藍營氣勢上揚,領先綠營。但趙永茂認為,未來兩週是選情變化的關鍵期,特別是目前因綠營享有執政優勢(錢多、資源多),例如各地的漁農會、水利會等,原來都是國民黨的傳統“票倉”,但現在都已被民進黨拉攏過去了。再加上民進黨一向善於運用資源和“選舉策略”(包括黑招、“奧步”),過去在多次重大選舉中,特別是在最後關頭甚至選前最後一夜,民進黨操作“選舉策略”,逆轉選情。例如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前夕,爆出的“走路工”事件,國民黨根本來不及反應,結果輸掉了選舉。後來司法審判證實“走路工”事件與國民黨無關,但國民黨已輸掉選舉無法改變。

因此,趙永茂強調,未來兩週是選舉的最重要關鍵期,民進黨一定會傾全力反制藍營,國民黨如能保住目前的氣勢,把藍營本身90%以上的票全部“催出來”,同時把中間選民對民進黨的“不滿票”也“燃燒”出來,國民黨要在6都之中“坐3搶4”打敗民進黨,是有可能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