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燃品倉選址動議辯論被否決

2018-11-15

高天賜引介辯論動議

【本報訊】立法會昨午以二十三票反對,一票棄權否決直選議員高天賜提出的辯論動議,議題是「易燃物品儲存倉選址所依據的標準或準則是甚麼?」

高天賜引介時表示,今年七月,一群石排灣居民到政府總部遞交七千多人聯署的請願信,要求政府收回高度易燃物品儲存倉選址的決定。到目前為止,無論是保安司司長還是其核下的部門,都沒有依從行政長官的指示聯絡有關的請願人士。他認為,有必要在立法會交換意見,並要求當局解釋易燃物品儲存倉選址的依據,特別是工務局在作最終決定前考慮了甚麼「標準」和「準則」。

投反對票的官委議員胡祖杰表示,現階段不應進行非專業的辯論,應從專業的角度分析和研究。同樣投反對票的官委議員馮家超提出,高度易燃物品儲存倉的「標準」並非由一個辯論環節得出來的。間選議員黃顯輝 (前官委議員) 表示,政府不是計劃在石排灣興建易燃品儲存倉,而是臨時危險品倉庫,反映動議辯論的議員不清晰實際情況,這是他的反對原因之一。

投反對票的直選議員黃潔貞表示,若辯論獲得通過,官員來到立法會只是重提過去多個月走訪社區講解的宣傳內容,未能得到預期效果。她認為,當局完成現正進行的環境評估後,正式向公眾交代,主動到立法會解釋,這樣的效果較辯論更佳。不贊成辯論的直選議員何潤生覺得,當政府完善環評等資料後到立法會介紹,議員從而掌握更多資訊跟進,將會更理性、更科學。

反對票:馬志成、邱庭彪、胡祖杰、馮家超、龐川、柳智毅、陳華強 (官委);崔世昌、高開賢、陳虹、張立群、陳亦立、黃顯輝、葉兆佳、李振宇、林倫偉 (間選);梁安琪、麥瑞權、何潤生、鄭安庭、李靜儀、黃潔貞、梁孫旭 (直選)。棄權票:施家倫 (直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