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青茶協訪文化局介紹茶文化推廣

2017-11-25

【特訊】澳門青年茶文化推廣協會(簡稱“澳青茶協”)會長余健南帶領十多名理監事及顧問吳瑞君、譚鎧承,於11月24日到訪文化局,受到文化局副局長楊子健、文博廳廳長李麗嬌的熱情接待。

余健南介紹了協會的創會理念,強調協會以推動茶文化為主之餘,同樣著重澳門社會和諧發展以及青少年的教育工作,故亦會以青年為主群來推廣茶文化;同時交代了會務發展的方向:(1)設計不同以茶文化為主題的活動,如茶知識問答比賽、茶藝入門和茶禮、茶道學習活動等;(2)帶領青少年“走出澳門”,計劃逐年走訪國家“一帶一路”提到的與茶相關的地區,以實踐協會向青年以及社會大眾推廣茶知識的目的,並定期到我國各產茶區及其他與茶文化相關的地方進行交流學習的宗旨。余健南明白青少年普遍存在著“茶是老人家玩意”的觀念,向青年推廣茶文化存在著一定的難度,但協會全體理監事深切明白文化不可斷層,必須由青年人傳承的重要,故此不畏困難。

楊子健提到文化建設除政府推廣外,民間動力也很重要。同時,青年工作是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認同構建澳門的和諧發展,青年參與必不可少,也期待協會能以“茶”為載體,傳承澳門的歷史故事,點綴澳門“美食之都”的稱號。

李麗嬌樂建青年人走出來為社會發展做點事,肯定青年人傳承文化的重要角色。期待協會能寓創新於傳統文化,使青年人能以活動形式體驗茶文化的魅力,以引起社會大眾(尤其青少年)的興趣,真正達致傳承及推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