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學生奪香港日語辯論賽冠軍

2017-11-25

【特訊】澳門大學日本研究專業三年級學生梁黃恩參與“第42屆香港日語辯論比賽”,與一眾來自香港、澳門及廣東的日語優秀學生同台較量,勇奪冠軍。

今次比賽在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行,共14名學生就與日本文化相關的不同主題唇槍舌劍。梁黃恩在“敬語有必要嗎"辯論環節中,操著一口流利的日文,生動有趣地表達自己觀點,並以獨特的方式將日語裡最能體現複雜的人際關係的敬語系統表達出來,獲得評審委員及觀眾的一致讚賞,奪冠而回。

在澳大高級導師木村久美子的指導下,梁黃恩在比賽前兩個月開始密集式練習,包括發音和表情訓練。她表示,澳大擁有良好的語言學習環境,因為教授和導師都是日本人,而且主要以日語授課,這樣能有效地訓練學生的聽說能力。此外,她認為要學習一種語言最重要是主動和積極,“說"是最好的方法之一,因為這是最快捷的表達方式,而澳大正正能提供學生“說"的環境。

“香港日語辯論比賽舉辦"由香港日本文化協會主辦,至今已舉行了42屆,適逢今年為香港日本文化協會55周年紀念,主辦方更邀請 香港、澳門及廣東三地優秀學生參賽,各自就演講題目互相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