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宇促統一出生津貼調整機制

2018-01-15

【特讯】特區政府將擬於4月1日生效的社保基金和公務人員出生津貼金額調升方案的效力追溯至今年1月1日,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工聯總會副理事長李振宇認為此做法是對民意的積極回應,同時提醒並建議特區政府思考統一社保基金和公務人員出生津貼調整機制,避免同一公共政策產生不同的福利標準,衍生負面影響。

須平衡政策福利差異

為鼓勵優生多育,應對人口老齡化,特區政府將社保基金出生津貼金額調升至5000元,同時將公務人員的子女出生津貼由現時的45點調升至60點,若按每一薪俸點85元計算,該津貼為5100元,與社保基金的出生津貼相若,僅相差100元。儘管如此,由於社保基金出生津貼缺乏恆常調整機制,而公務人員的子女出生津貼每年都會隨薪俸點上升而增加,將導致兩者差距逐漸拉大。

李振宇認為,調升出生津貼關係本澳人口政策和社會整體利益。因此,特區政府制訂相關政策措施的價值取向應該是公平公正的,所謂“不患寡而患不均”,必須避免人為地製造不同社會群體間差異化福利水平。

制定全面的人口政策

李振宇表示,近幾年,本澳出生率有所下降,人口增長速度放緩,而老年人口增長迅速,比重不斷上升。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顯示,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佔總人口9.1%,較一一年增加1.9個百分點,而14歲及以下少年兒童人口佔總人口比重僅增加0.1個百分點,人口老化速度加快。

他認為,鼓勵優生多育,除了一次性的生育補助外,如果沒有其他長期性的、健全的養育政策作為配套的話,恐難以增加居民的生育意願。他建議特區政府加強推行家庭友善政策,以協助降低生育成本的角度為出發點,參考其他國家、地區的措施,透過不同形式的經濟支援,鼓勵居民生育。同時,可從產假、侍產假、入托等各個方面加以改善和支援,逐步建立惠及社會各方的全面積極的人口政策,以提高社會生育意願。

另外,為使人口政策更富可行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李振宇建議特區政府開展居民生育意願調查研究,瞭解居民的生育意願和影響因素,從而進行有針對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