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孝子多

2018-04-06

【本報訊】昨清明節天朗氣清、炎陽高掛,無阻大批孝子賢孫前往掃墓、拜祭先人,墳場、墓園等人氣爆增。

在新西洋墳場,不少居民一家大小、扶老攜幼去掃墓。有人按照傳統準備好元寶蠟燭、鮮花、水果、燒豬、紙紮品等祭品來孝敬先人,聊表心意;也有人「兩手空空」,奉行講心唔講金,各適其適。

墳場內人頭湧湧,出入通道不時擠得水洩不通,而骨殖樓等位置更是煙霧彌漫、灰燼飄揚,人人都紅了眼。

治安警一如以往封閉墳場外的一段道路,並派警員在路口指揮交通,疏導人流和車流。

珠海:清明祭祖莫帶違禁祭品入境

【新華社廣州4月5日電】(記者魏蒙)鋻於清明小長假前夕珠海檢驗檢疫局已在拱北口岸截獲一頭祭祀用烤乳豬的情況,該局5日提示,清明祭祖勿攜帶禁止進境物入境,違法情節較重的,可能面臨5000元以下的行政處罰。

據介紹,這個重2.9千克的祭祀用烤乳豬,是由一名澳門籍女旅客入境時攜帶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規定,(生或熟)肉類(含臟器類)及其製品禁止攜帶入境,由於該旅客未辦理相關檢疫審批手續,檢驗檢疫部門已依法對該此物品作了銷毀處理。

在清明節小長假期間,有大量港澳旅客入境返鄉祭祖。因不了解檢驗檢疫法規,部分旅客攜帶烤乳豬等祭祀物品入境時被截。據統計,過去3年的清明節期間,拱北口岸共截獲旅客違法攜帶禁止進境物品1594批、1291千克,品種主要為肉類製品、新鮮水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