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促修街市管理制度

2018-04-06

【本報訊】民署正就《公共街市管理制度法》及《小販管理制度法》展開諮詢,諮詢期至五月二十八日。對街市內的攤販進場、經營條件作重新規範,包括取消世襲制、一人最多只可經營一個攤檔、引入扣分制等。青洲坊會理事長張捷表示,認同民署修定兩法是希望有效發揮公共資源,增加流通率等,不過認為《公共街市管理制度法》仍存在灰色地帶,例如新經營條件會否被集團、批發商利用而進場經營,對其他攤販不公平?青洲坊會促請民署,完善攤販進入和經營的同時,應同時修訂街市管理制度,尤其統一街市內的度量衡單位,減少市民與攤販間消費糾紛之餘,亦可增加攤販良性競爭。

《公共街市管理制度法》要求街市內的攤販需要撰寫計劃書,提出經營計劃、資源投放作為是否其中標的評分參考,一人最多只可經營一個攤檔,希望提升公共資源的成效。張捷認為,此的確有助提升公共資源的運用及成效,不過,經營計劃書要求條件不夠清晰,新經營條件可能會被集團、批發商利用而進場經營,或譴生出批發商向承投人以加盟方式,以較低的價錢提供鮮活商品,對其他造成攤販不公平。他建議,要更清晰計劃書的要求。而青洲坊會副理事長陳鳯亦有此憂慮,以及憂慮已經的商販透過家庭其他成員競投,形成一個家庭經營多於一個檔口的情況,不利於引入新經營者或年青人士加入,與政策有違,希望民署在評分時能把好關。

對於這兩諮詢文本,青洲坊會基本上認同,陳鳯建議,在扣分制中加入短斤缺兩等不誠實經的扣分行為,而且一年內累計達一定次數,民署可以終止其攤位經營。另建議為新經營者設半年試用期,若新經營者於首半年內認為不適合經營,可自動提出退場,將資源轉到下一位,提升公共資源的使用。

統一度量衡單位減消費糾紛

張捷指出,街市管理制度沿用已超過五十年,未能適用於現今狀況。張捷與陳鳯指,街市內的重量計算方式五花百門,同一菜檔都曾出現不同蔬菜品種不同的重量計算方式,例如部份菜以磅作計算,部份則以司馬斤計,令消費者混淆,也產生了消費糾紛,建議統一度量衡單位,減少市民與攤販間消費糾紛。而統一度量衡單位,也有助增加消費者的知情權、可以直接比較各菜檔的售價,推動攤販良性競爭,減少消費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