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預言『脫台者』將大增 國台辦稱大陸便利台胞措施得到歡迎

2018-05-31

【香港中通社5月30日電】國台辦30日舉辦新聞發佈會,針對有報道指未來到大陸的 “脫台者”會越來越多,發言人安峰山回應,大陸推動便利台灣同胞的各項措施,得到了越來越多台灣同胞的歡迎。

當天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最近外媒創了一個新詞“脫台者”,泛指脫離台灣到大陸工作、經商、生活的台灣人,而且預測未來“脫台者”會越來越多。

對此,安峰山指出,大陸改革開放幾十年來取得的蓬勃發展和巨大進步,一直潛移默化改變著台灣同胞對大陸的一些刻板印象,而且大陸一直在推動便利台灣同胞的各項措施,也得到了越來越多台灣同胞的歡迎。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特別是基層民眾和一些青年願意到大陸來學習、交流、創業、就業、發展、生活,也是這方面的一些具體表現。

安峰山說,去年十九大的時候,島內媒體討論“盧麗安現象”,有輿論說,兩岸開始進入了一個制度和人才之爭的時代。實際上面對島內藍綠惡鬥,有些島內的輿論也認為,應該讓國民黨、民進黨和共產黨一起來比賽,誰更加愛台灣,這樣的話能够讓老百姓有更多的選擇。

安峰山指出,實際上一個制度、一個政黨,究竟有沒有吸引力,關鍵在於它能不能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當作自己的奮鬥目標,能够讓老百姓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能够給老百姓提供更好的發展機會和更大的發展空間,同時也能够給人民帶來一個更加美好的希望和願景。離開了這些,其他的都是不切實際的,空喊什麼愛台灣,或者標榜所謂的普世價值,實際上都於事無補,是騙不過老百姓的眼睛的。

另外,針對有兩所台灣中學的校長因幫畢業生寫推薦信到大陸升學,以及發表有關台生赴大陸求學的相關言論而受到台當局有關部門關切,安峰山回應,台灣學子希望來大陸高校求學就讀,追求他們個人更好的機會,實現人生夢想,而且學生家長也希望孩子能够有一個更好的教育機會,這既是人之常情,也是大勢所趨。青年是社會和民族的未來和希望,不思為青年人的發展提供更好的機遇、更高的平台和更大的空間,卻採取各種各樣的措施,對青年人的發展進行阻撓和限制,這樣做只會損害和失去青年人的心。

安峰山強調,我們一貫鼓勵包括教育交流在內的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今後還將繼續出台更多更有力的措施,為台灣的青年學子到大陸學習、實習、就業、創業,提供更好的條件、創造更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