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縣市長民調綠不如藍 無黨籍花蓮縣長連拿9年『五星』

2018-05-31

【香港中通社5月3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遠見》雜誌30日公佈一年一度的縣市長滿意度調查,無黨籍的花蓮縣長傅崐萁在任9年第9次拿下“五星好評”。而民進黨地方首長的平均滿意度、施政分數,都不如國民黨和無黨籍。

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共有5位縣市長蟬聯“五星首長”,分別是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花蓮縣長傅崐萁、台東縣長黃健庭、以及連江縣長劉增應。

其中,傅崐萁在任9年,拿到9次“五星”,其個人施政滿意度方面達到77.2%,是除離島外最高的。傅崐萁感謝縣民支持,即將在今年卸下縣長職務的他透露,卸任後要先好好睡3天,之後還是要繼續看護花蓮,守護台灣。

從黨籍分佈看,民進黨因上任以來政策引起各地街頭抗爭不斷,地方首長的平均滿意度、施政分數,都不如國民黨和無黨籍,施政分數出現持續衰退,不滿意度還從2015年的13.5%,大增了7.8個百分點。

綠營縣市長中,民調下跌幅度最大的是澎湖縣長陳光復,無論滿意度、施政分數,皆是全台最低,施政分數58.8分是今年唯一不及格者。熟稔政情的人士分析,由於澎湖軍公教人員比例高,年金改革重創基本盤。台中市長林佳龍個人滿意度並未過半,為“六都”最低,則是因為空氣污染引起民眾不滿。

反觀國民黨,今年無論在滿意度和施政分數都較去年或3年前增長。其中施政平均分數更拿下70.7的高分,不滿意度18.5%亦低於其他黨派,似乎漸漸擺脫了前幾年敗選的魔咒。

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共14位縣市長尋求連任。調查發現,有9位縣市長獲得過半民眾表態支持;5位首長連任告急,黨籍為4綠1白,分別是澎湖縣長陳光復、嘉義市長涂醒哲、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支持度均未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