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三季度經濟增長2.9%料全年增3.2%

2018-11-17

圖為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中)出席有關數據發布會。(香港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11月16日電】(記者 楊喆)香港特區政府16日發表《2018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和2018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香港經濟按年增長2.9%,與第二季度3.5%的增長速度相比有所減慢。最新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為3.2%。

特區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指出,隨著環球經濟進一步擴張,外部需求整季合計繼續錄得顯著增長,內部需求保持堅穩;勞工市場情況依然理想,消費物價通脹稍為上升。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今年第二季度下跌0.2%後,在第三季度錄得0.1%的昇幅。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度合計繼續顯著增長,按年實質增幅為5.0%。輸往大部分主要市場的出口錄得不同程度的增幅。服務輸出在第三季度溫和擴張3.1%。受惠于訪港旅遊業顯著擴張,旅遊服務輸出穩健增長。

內部需求在第三季度大致保持強韌。就業和收入情況理想,支持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顯著擴張5.2%。勞工市場方面,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2.8%,是二十年來最低水平。總就業人數保持顯著的按年增長。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第三季上升至2.8%,首三季度平均為2.5%。

展望未來,歐錫熊指出,經濟前景面對的下行風險正在增加。環球經濟的增長動力近期有所減弱,這從歐盟及不少亞洲經濟體的增長速度在第三季度減慢可以看到。貿易摩擦對香港對外貿易的影響已經開始浮現,並且在短期內料會更趨明顯。內部需求在外圍不利因素增加下,亦可能會面臨更大壓力。

歐錫熊表示,考慮到今年前三季3.7%的實際增長,以及外圍環境的下行風險,最新2018年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為3.2%。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外圍及內部的各種事態發展對本地經濟及就業情況可能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