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領導委員會:香港已作好準備應對不確定性市況所帶來的挑戰

2018-11-17

【中新社香港11月16日電】由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擔任主席的金融領導委員會(委員會)16日在港舉行第6次會議。委員會認同政府及監管機構的評估,認為香港已作好充分準備,以應對日益波動且充滿不確定性的市況所帶來的挑戰。

特區政府提供的消息透露,當日,特區政府及監管機構向委員們介紹了於貿易摩擦下維持金融穩定的整體策略。委員們表示,明了香港的金融市場,包括其投資者的成熟程度和監管制度的穩健程度歷經考驗,有能力承受衝擊。

委員們已知香港金融管理局就香港銀行體系承受衝擊的能力進行了壓力測試,結果顯示即使面對極端市況,銀行都能够繼續符合相關的資本及流動性監管要求。

同時,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密切監察資本市場,包括經紀行的財務狀況、營運及交收情況,以及應對不同市況的能力,並確保香港交易所的交易和風險管理系統足以處理極端市況帶來的衝擊。

此外,保險業監管局也密切監察保險市場,就市場波動和信用利差擴大對獲授權保險公司進行壓力測試,以確保它們財務穩健。

委員們知悉政府及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監察貿易摩擦的發展和金融市場的情況,以維持金融穩定。

在聽取了就香港金融服務業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策略的簡報後,委員們認為有需要促進大灣區內人員、貨物、資金和信息的更自由流動,以及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