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建綜合人資管理決策系統優化官員調動

2010-03-04

【本報訊】特區第三任政府上場後,行政當局主管級人事已更替頻頻,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表示,當局將在今年組建「綜合人力資源管理及決策系統」,優化公共行政人資的規劃,建立高效執行團隊。 昨出席民署管委員會副主席羅永德、委員麥儉明,以及法改辦副主任陳軒志就職儀式的陳麗敏,於致辭時說,在人員的綜合管理上,政府計劃於今年整合原有的人力資源資料庫、培訓管理系統及人事管理系統,以致力去建立具中央性及統籌協調功能的「綜合人力資源管理及決策系統」,以優化公共行政人力資源整體規劃,加強縱向及橫向調動,好讓人員在不同範疇中吸取經驗,提高其執政及管治能力,從而有利當局在人力資源上靈活配置、完善公共行政管理,建立積極且高效的執政團隊。  

系統加強人員調動汲收經驗 去年生效的新《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就聘任、任用方式、代任、調職等作出更為完善的規範,以激勵士氣及優化人事管理,而為增加政府任用官員的靈活性,促進領導及主管人員的管理經驗多元化,行政當局着意從公務員團隊中提拔優秀且合資格的人,出任相關高級職位。  

著意提拔公務員任領導職位 她還指出,作為領導級官員,責任更多更大,除要帶領、管理及協調員工發揮職能外,且要在改革過程中以身作則,凝聚團隊力量,堅持貫徹落實政府施政理念下的既定政策,推進整體合作及政策措施的執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