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用水收費 七月起取消

2010-03-05

【本報訊】特區政府於去年延長了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的供水專營合約。而根據新合約,特區政府將全面負責原水供應,直接向珠海購買原水;澳門自來水將由今年七月起取消現行的「最低用水收費」,約有四萬客戶因此而受惠。 據澳門自來水公司介紹,該公司已獲特區政府延長了供水專營合約,為期二十年,並於去年十一月三十日與政府簽署了新合同。新合同帶來的主要改變包括原水供應,最低用水收費,節約用水,新水價結構和更嚴謹的要求等方面。其中,原水供應將改為由特區政府全面負責,直接向珠海方面購買原水,而澳門自來水提供相關的技術支援,向特區政府支付水資源費。澳門自來水將由今年七月起取消現行的「最低用水收費」約有四萬客戶因此而受惠。 在新水費方面,澳門自來水協助特區政府制定新的水價結構,即分類水價或遞增式階梯水價。澳門自來水作為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的成員,會全力配合推廣節約用水宣傳工作,積極參與節水政策及相關措施的制定。新合約提出更嚴謹的要求,要澳門自來水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並由特區政府專責部門負責日常監察。 澳門自來水表示,該公司正仔細研究新合約的規定,修改現有系統以配合新水價結構的推行,制定更多具創意及便民的客戶服務。  

階梯水價還待政府公布 澳門自來水執行董事范曉軍(見圖)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經過大約兩年與政府的溝通和商談,去年十一月簽署了新的供水專營合約,並已在政府公報上刊登了。他說,新合約中有新水價的相關條款,規定未來的水價有不同的形式。但水價是由政府制定,該公司只是提出階梯水價的建議而已。至於是否採納,階梯水價是甚麼形式,相信政府會請其他顧問公司作進一步的研究,屆時政府會公佈。 另外,對於鹹潮問題,范曉軍表示,去年十一、二月份是鹹潮最嚴重的時候,今年頭兩個月因雨量較大,所以鹹潮有所緩解。如果接下來的春天旱情不嚴重的話,今年的鹹潮就沒有問題了。他認為,這幾年鹹潮的實際影響沒有想像中的嚴重,是珠江水利委員會等相關部門做了大量的工作,到今年二月調水壓淡八次,老天爺也幫了忙。他也希望大藤峽水庫工程能盡快上馬,因為這對澳門和整個珠三角地區的供水和防洪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