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力挺穩定幣值

2010-03-05

【香港中通社北京三月四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施人)人民幣匯率走勢是眾多境外主流媒體希望從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兩會」上得到答案的熱點。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政協開幕當天表示,儘管人民幣升值國際壓力加大,但中國會堅持自己的步調。本週五,中國總理溫家寶將在人大做政府工作報告,貨幣政策的最準確表述或將在報告中呈現。  

人民幣升值壓力增大 隨著全球經濟逐漸回暖,外界對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再次增大。不久前《紐約時報》以「中國操作人民幣匯率,全球都遭殃」為題發表社論,批評中國匯率政策阻礙其他國家乃至全球的經濟復蘇。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阿文德‧薩勃拉曼尼亞為英國《金融時報》撰文也宣稱,低估的人民幣匯率是一種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其「真正受害者是其他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 《華爾街日報》推測,奧巴馬政府就人民幣升值問題向中國施壓,可能于四月根據《綜合貿易和競爭法》評估中國是否為貨幣操縱國。近日,美國商務部下屬機構國際貿易局新聞發言人表示:「我們正在考慮將人民幣匯率操縱列入反補貼調查。」這意味著,如果對匯率偏差徵收反補貼稅,一場貿易戰可能正在醞釀中。  

中國政協力挺政府「維穩」 面對來自外部的壓力,中國政府「維穩」態度堅決,政協對此給與強力支援。中國政協發言人趙啟正日前表示,中國將謹慎管理人民幣匯率政策,避免突然、大幅的升值,「如果我們不能保證其他國家的利益的話,我們會全力保護好自身利益」。 在全國政協會議上,諸政協委員亦紛紛表態支援。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負責發展經濟學的高級副行長、全國政協委員林毅夫認為,中國人民幣的匯率並沒有嚴重偏離金融匯率。未來應該在一個靈活的、小幅度的、自主的原則下調整,「個人認為每年大概3%比較合適」。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兼行長李若谷認為,目前出口形勢尚未完全明朗,宏觀經濟是否全面回暖尚難判斷,人民幣匯率應保持穩定。全國政協委員、原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表示,目前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對中國的外向型經濟有好處,不易輕易做出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