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木坤:台澳關係更緊密

2010-03-06

【本報訊】台北經濟文化中心新任主任羅木坤昨晚在該中心舉辦的春茗中表示,在過去一年中,兩岸關係穩定良好發展,台灣與澳門也有更多的交流互動。他相信,隨著兩岸關係的進一步推展,台澳關係也將會更加緊密。  

台北經文中心昨春茗聯歡 台北經濟文化中心昨天晚上在澳門旅遊塔舉行春茗聯歡酒會(見圖),剛於三月一日到澳門履新的中心主任羅木坤在致詞中表示,回顧過去一年,兩岸關係不是沒有波折,尤其受到台灣內部的政情、社會與經濟情勢乃至國際局勢的影響。但是,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兩岸關係依然以穩健的步伐向前邁進,走出一條既開創又務實的道路。尤其,備受各方關注的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將成為今年上半年第五次「江陳會談」的主要協商議題,相信在有關協議正式商定之後,不僅可以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更可以促進台灣經濟活動的多元與活力。 他說,在過去一年中,兩岸關係穩定良好發展的同時,台灣與澳門也有更多的交流互動,例如:台灣方面有中部四縣市(中中彰投)的首長率領百餘人的代表團來澳門舉辦農特產品展覽、有宜蘭縣來澳門辦理旅遊發布會、更有台北市辦理的「台澳牛肉麵交流嘉年華」等活動;澳門方面,澳門婦女聯合會、澳門公共行政管理學會、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學會等重要團體與各級學校成員紛紛赴台參訪,貿促局更正式率領澳門重要社團領袖赴台交流,並與台灣外貿協會簽署合作協議,積極推進兩地商貿合作。 此外,為了方便更多港澳居民赴台觀光、交流,台灣也在去年內放寬多項入境措施,包括:將港澳居民赴台所需申請的臨時入境停留(落地簽)及網路簽證之停留期限,由十四天放寬三十天;以及放寬旅居港澳的大陸人士赴台觀光的條件,使兩地人員的往來更為便捷。 羅木坤相信,隨著兩岸關係的進一步推展,台澳關係也將會更加緊密。今後該中心除了會繼續加強服務效能、務實推動各項交流活動,也會如實轉達澳門特區政府的相關想法,扮演好台澳之間的交流平台。同時,他本人也願意以過去對港澳工作的認識為基礎,來推動台澳兩地更好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