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 申入世界記憶名錄

2010-03-09

【本報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計劃亞太區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昨天在澳門開幕,會議將討論十二個項目列入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的申請。其中有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申報的「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至十九世紀)」項目,該會對於該項目成功申報表示有信心。申報結果將於今天傍晚公佈。 由澳門基金會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計劃」亞太區委員會主辦、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協辦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計劃」亞太區委會第四次會議,昨天上午在澳門世貿中心開幕,十六個國家的代表出席(見圖)。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外交部駐澳特派員盧樹民、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部長劉曉航、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榮恪、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主席埃蒙森和通訊及資訊顧問安納格、澳門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吳志良出席了開幕式。吳志良、安納格和埃蒙森先後在開幕式上致詞。 這次會議為期兩天,其中一個重要的議程是討論十二個項目列入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的申請。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在特區政府、澳門基金會大力支持下申報的「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至十九世紀)」項目,也將在此次會議上討論。而中國申報的有「本草綱目」和「黃帝內經」兩個項目,此外,不丹、斐濟、老撾、蒙古、新西蘭、巴基斯坦、菲律賓、達吉斯坦和越南也各申報一項。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見小圖)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該學會去年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計劃」亞太區委員會的委託,在澳門地區選出具歷史意義的文獻,申報「世界記憶名錄」。在政府和澳門基金會的支持下,經過研究,決定將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作為申報項目。  

結果今傍晚公布 她介紹說,該項目經過委員會初審後,再補充材料及論証,一路篩選,現在到了最後階段。今天下午將向會議的五十多名代表作最後陳述及報告,由專家評審,有關結果將於今天傍晚公佈。她對於該項目成功申報列入「世界記憶名錄」表示樂觀。如果這次能成功申報,將是港澳台首批文獻進入世界名錄 ,有助於提升澳門城市的文化形象。  

吳志良表示有信心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吳志良表示,天主教澳門教區是亞太地區歷史最長的教區之一,檔案文獻的存量及質量都很高,因此有信心可以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二OO八年在澳洲堪培拉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計劃」亞太區委員會會議上,首次將四個項目列入「世界記憶名錄」。這次在澳門接受的提名是第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