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館預算說不得

2010-03-09

上海來的風……上海世博澳門館耗費要比香港館的一億二千萬高許多,(由於是未經証實消息,筆者不宜公開透露此傳聞的具體數字,有待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正式公布)。 據了解情況的人士透露,由於「玉兔宮燈」澳門館的設計有修改,並且改了又改 ,工程亦有建有拆,支出因此加大,埋單計數可能要×個億,有關官員正想方法把「澳門館」的設計、施工、運作等分開報數,務求令人感覺「澳門館」耗費並不太大,陰謀論者指這是澳門官方至今還不肯公開澳門館預算的理由,因為沒有預算,就等於不存在「超支」,官員們的想法真是周到。 崔世安政府口口聲聲要打造「陽光政府」,但連一個澳門館的預算也不敢事先公開,這是什麼道理? 澳門特區參加上海世博是美事,展館要搞得有聲有色,亦沒有人有異議,惟是玉兔宮燈的設計早為識者笑之外,現在連有關預算也諱莫如深,就為澳門參與世博盛事留下一個污點,到了建成開幕啟用時才公布預算,便沒甚意義了,官員口口聲聲沒超預算,在你知我唔知情況下,市民又如何判定真的沒超預算呢? 希望不是因耗費太驚人或超支嚴重,當局選擇事後才講就好了,市民大眾現今只好耐心等候澳門館耗資揭盅,看又是否一個「大花筒」的戲?                                        余汝

後記:據介紹,「玉兔宮燈」位於中國館區,毗鄰國家館「東方之冠」,佔地約637平方米,樓高七層,展示面積約為1000平方米。澳門館主題為 「文化交融、和諧體現」,主建築高19.99米,寓意澳門回歸年份「1999」。 根據上海世博會澳門籌備辦公室提出的要求,為配合世博大會分流觀眾,「玉兔宮燈」拆掉兩個僅容納四十五名觀眾的影院,改為一個五層高、360度的環回影院,名為「時光機」,觀眾可乘扶手電梯拾級而上,展開時空旅程,見證澳門四百多年的發展歷史。 楊寶儀指出,世博展館均為國際級水平,澳門館須不斷按大會要求調整、改進,並與鄰近展館協調,這是正常現象且在意料之內。